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 
作品展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7 09:27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07

  2018年12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作品展在福州的福建省集珍艺术馆举行。展览展出由该项目学员在培养期间创作完成的寿山石雕作品53件(套),以及各专业指导老师的作品23件(套),充分展示了学员的创新思维及寿山石雕技艺的代际传承水平与创作实力。


  《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由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组织实施,采取“院校式”教学与“师带徒”结合的教学模式,在为期90天培训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来自院校的学者教授、行业内的国家及福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资深专家集中进行的理论授课,深入系统地学习了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历史文脉、创作理论和雕刻技法。期间,学员还赴“中国陶瓷之都”德化、“中国石雕之都”惠安等地考察、交流和学习。创作实践阶段,按雕刻技艺类别,学员分别进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圆雕花鸟)、林飞(圆雕人物)、郑幼林(高浮雕)、潘惊石(印钮),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浮雕)、郑世斌(薄意)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陈为新(印钮)的创作工作室开展创作,在各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创作出一批以花鸟和人物为题材的圆雕、薄意、浮雕、把件、印钮和文玩等石雕艺术作品。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就现今寿山石行业发展状况,寿山石技艺创新和提升,青年艺术创作人员如何提高文化素养,发扬“工匠”精神,传承老一辈的技艺等议题展开讨论。

  学员代表许永祥表示,培训班规格高、导师阵容强,通过向不同门类的工艺大师学习,拓宽了创作视野和审美思路。本次作品展是学员的学习汇报,也是大家尝试突破和创新的成果,在今后的艺术生涯中将为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发展和传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台湾青年雕刻家吴玟妡表示,对闻名遐迩的福建寿山石雕向往已久,此次有机会跟从名师学习,受益匪浅,自己的作品还获得了2018年第六届海峡工艺精品奖最佳技艺奖。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表示,寿山石是中国“四大名石”之首,2006年,寿山石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标志,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是使命和责任。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来自福建省内外的优秀青年雕刻人才通过学习与实践,提高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水平与创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寿山石雕刻的艺术附加值,促进福建寿山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