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开启首展
发布时间:2019-01-10 10:13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10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启首展。版画史论家齐凤阁、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贺丹、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上海图书馆历史文化中心主任黄显功等专家,以及相关单位的领导、项目负责人和各地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巡展项目由广州美术学院组织实施,以“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为主题,展出丝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主题藏书票作品共300件,包括璀璨文明、英雄史诗、人文之光、多彩文化、穿越之旅、民族交融六大版块的内容,呈现了两千年的丝路文明。展览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和丝路精神,普及和推广藏书票艺术,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黄启明在致辞中指出,本项目是契合国家议题,并且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人文气息的藏书票主题展,藏书票这种小而精的艺术形式是版画艺术精华之浓缩,展览作品折射出艺术家对历史、文化、宗教、哲学等方面的认识和思考,以及“丝路文明”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沉淀。同时,《当代国际藏书票巡展》在各地巡回展出,对各大院校之间的专业建设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交流作用。
  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了题为“当代文化转型中的藏书票创作与传播”的座谈会,与会专家们对藏书票在当代文化转型中如何创新、发展、传播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黄显功认为,藏书票在我国已有百年历史,目前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个展览在学术上有很多思考,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选定了“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这个在中西方文化交流和世界历史发展中产生重大影响的主题,以版画藏书票承载丝路文明,通过巡展回放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景观,弘扬新时代丝路精神,其文化传播意义特别突出。
  展览现场还举行了藏书票知识普及、作品导览、现场创作、印制示范和观众体验环节等别开生面的藏书票公共教育活动,均得到观众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在丝路起点西安首展之后,该项目还将在哈尔滨、深圳、曲靖、昆明、广州等地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