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 
举行成果汇报展
发布时间:2019-02-14 08:55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2-14
  2019年1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在广西河池学院艺术楼开幕。
  展览展出培训班学员精心创作的60余组作品,内容涵盖以仫佬族刺绣工艺为主的民族服饰、文化创意产品,涉及土布、皮、丝等多种材质,图案丰富多彩,手工精巧别致,体现了民族刺绣的多元特性与当代魅力。
  《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由河池学院组织实施,立足广西仫佬族民间刺绣的现实发展状况,遴选了来自广西本土和云南、山东、新疆、北京、山西等地从事民族工艺和创意设计的工作者,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教授、手艺人、企业设计总监,从基础理论到技艺提升再到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授课。培训期间,学员通过对广西仫佬族刺绣工艺的专题学习,对民族文化、传统技艺、文创产品设计、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有了深入了解,还赴广西、贵州等地考察、调研,努力挖掘优秀的民族文化资源,并将其作为创作本源,逐步实现传统刺绣工艺由传承转向现代生活的创新。
张馨予 《饰灵游》
陆进 《花开的声音》
  返回工作岗位后,很多学员都将培训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学员张馨予成立了刺绣工作室,研发具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来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陆进在校内外积极开展刺绣技艺培训,并以《看见匠心,遇见自己》为题面向社会做主题讲座;仫佬族剪纸传承人罗华清多次参加非遗进校园等公益性活动,指导学生唐肇江创作的《一带一路和谐发展》获全国第四届儿童剪纸作品展铜奖。
杜焕珍《民族之光》
王婷靖《马尾绣壮族服饰》
  项目负责人、河池学院于瑞强副教授表示,《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以民族文化为驱动,促使文化保护与生态平衡、技艺传承、产品创新发展、资本转型相结合,使民族文化和民族技艺在“产学研用”的融合中激发生产力和创造力,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助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仫佬族民间工艺从田野地头走进高校课堂,从地方走向全国,推动广西仫佬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