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多部歌剧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
发布时间:2019-02-27 09:28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2-27
  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的7部作品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共有5部,占比71.4%。这5部作品,既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的《平凡的世界》,反映精准扶贫题材的《马向阳下乡记》,又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沂蒙山》《松毛岭之恋》《尘埃落定》,风格多样、特色鲜明。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该剧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以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呈现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长征后一名革命烈属用30年时间、用30套衣裳来等待一份爱的坚守,在长征的宏观叙事中展现个人血肉丰满的独特命运,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该剧由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排,根据同名热播电视剧改编,紧扣“精准扶贫”和“第一书记”主题,以“喜歌剧”的艺术形式,讲述了一位农科院的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当第一书记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该剧风格风趣幽默,唱词既有浓浓的诗情画意,又充满乡村泥土的芳香。

  民族歌剧《尘埃落定》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该剧由重庆市歌剧院创排,根据阿来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将魔幻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与歌剧嫁接,讲述了历史上最后一个康巴藏族土司少爷的传奇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展现旧社会崩溃前的末世“繁华”以及随着解放军进入藏区,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史实。

  歌剧《平凡的世界》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该剧由福建歌舞剧院创排,改编自路遥的同名小说《平凡的世界》,此次参加展演的《平凡的世界·黄土地》是歌剧《平凡的世界》三部曲的第一部,讲述了青年农民兄弟孙少平与孙少安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脱贫致富,并找寻精神世界的历程。

  歌剧《沂蒙山》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该剧由山东歌舞剧院创排,以沂蒙山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为背景,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人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该剧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形象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