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华乐苏韵》欧洲巡演” 
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文化
发布时间:2019-02-28 09:43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2-28
  2019年1月15日至2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华乐苏韵》欧洲巡演”在德国汉堡、不莱梅斯图尔、波恩、德累斯顿,比利时布鲁塞尔,意大利科莫,列支敦士登,瑞士琉森,奥地利蒂罗尔,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华沙,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等9个国家13个城市展开,以民族管弦乐的这一创新形式,向世界展现中国灿烂的音乐文化。

  “民族管弦乐《华乐苏韵》欧洲巡演”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组织实施。此次赴欧巡演阵容强大,不仅有曾13次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的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还有音乐名家、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担任艺术指导并亲自披挂上阵,更有从海内外500多名专业人才中严格选拔出来的90多位出色音乐人才。
  1月16日,本次欧洲巡演的首场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汉堡市中心的汉堡莱斯音乐厅为巡演拉开序幕。演奏家们倾情献演了《春节序曲》《茉莉花》《二泉映月》《庄周梦》《抒情变奏曲》《澳门随想曲》等经典曲目,激起当地观众对东方音乐的强烈兴趣与共鸣。
  1月17日,巡演走进德国不莱梅,在不莱梅斯图尔文化中心进行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的演出。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连续15年在德国不莱梅斯图尔市为促进中德文化交流而举办的“欢乐春节”民族音乐会。演出结束后,中国驻德国使馆文化参赞陈平表示,演出既有传统的民族音乐曲目,又有当代中国作曲家的精品力作,把丰富多样的民族音乐介绍给了德国观众,使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入。这对于推动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巡演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音乐厅门票往往一抢而空,演出现场也可以用“异常火爆”来形容。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比利时观众对中国民族管弦乐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以至于乐团一共谢幕9次,并加演了3首曲目。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德国音乐杂志社、法国文化传媒图书社等欧洲媒体进行了深度采访与报道。
  在瑞士,具有200多年建团史的世界知名乐团——瑞士琉森交响乐团观摩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排练。当天的演出取得很大成功,每当一首曲目演奏完毕,现场观众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艺术家们多次致谢,观众仍不能平静。演出结束后,观众一再要求加演,使得演出总计持续了2小时35分钟,创此次赴欧巡演迄今最长纪录。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馆副总领事储开旻在音乐会结束后对演出高度赞扬,他说:“非常高兴能看到中国艺术家们在中国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千里迢迢来到瑞士,把我们中国的民族音乐、传统音乐通过西方管弦乐的形式演绎得如此精彩!音乐是无国界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可以说今晩的演出达到了两者皆备。2019年是中国和瑞士建交69周年,文化是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也是一种软实力,今晚的演出为2019年中瑞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
  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表示:“此次‘华乐苏韵’文化交流欧洲巡演活动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这反映出政府希望通过中西方文化交流来增强国家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彰显文化自信的鲜明导向。在新时代下,中国的民族音乐需要与时俱进。此次赴欧巡演,也是一次‘中国气派’的国际化亮相及民族情感的尽情表述!我们就是要把中国文化、苏州特色,通过音乐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中国的民族管弦乐为西方音乐界所认识与认可,赢得世界的尊重,这也是我们在新年伊始就进行欧洲巡演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