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多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04 09:3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04

  近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入选第一、第二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的作品名单。该计划针对高校师生原创的舞台剧、音乐、舞蹈、影视、文学等类型的校园文化作品,以期切实推动高校广大师生积极创作体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力作,持续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在公布的两批共40部作品中,说唱剧《解放》,民族舞剧《粉墨春秋》《草原英雄小姐妹》《井冈·井冈》,音乐剧《黄大年》《香玉号》,话剧《重庆家书》,独幕剧《万年台》,群舞《活着1937》《匠心》共10部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说唱剧《解放》为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创排。该剧着眼于发生在黄土高坡上普通人的命运起伏,在新颖别致的舞台形式和浓郁质朴的晋风晋韵中,以“裹小脚”作为贯穿全剧,牵系爱情、亲情、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以小喻大,揭示出摒弃旧习俗,迎来社会进步曙光的主题。

  民族舞剧《粉墨春秋》为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创排,入选中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奖最高奖项“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该剧由香港作家李碧华担纲编剧,根据其原著《粉墨美猴》改编,以中国古典舞为主要表演风格,借鉴中国戏曲的诸多表演形式,用现代思维和视角,表现人性、人情、人理,挖掘人的本质和中国戏曲所具有的内涵与魅力,用音乐和舞蹈演绎出一个充满爱情、勇气和奋进交织的发生在清末民初北国梨园戏班的美丽故事,引发人们对历史的追忆,人性的思考。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创排。该剧以广为传颂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真实的英雄事迹为蓝本,将蒙古族的舞蹈艺术与民族音乐艺术及蒙古族服装、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舞剧的编创当中,以当代视角,运用课堂和多重空间穿越转换的表现手法,展现了浓郁多彩的草原民俗风情,再现了小姐妹抗击暴风雪、舍身救护集体羊群的英雄壮举,创造性地演绎出一个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心灵碰撞、交融,激发出强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舞台故事。

  民族舞剧《井冈·井冈》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北京舞蹈学院创排。该剧以1927年10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历史为背景,通过井冈山红军后代小丹写给女儿的书信,回顾小丹与丈夫张秋山以及当年的红军战士、井冈山百姓所经历的战火岁月,展现了井冈山地区百姓与红军的军民鱼水情。

  音乐剧《黄大年》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吉林大学创排。该剧以黄大年生前事迹为基本素材,运用歌唱、音乐、舞蹈等多种舞台手段展现黄大年用生命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人生誓言,体现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洋溢着理想主义的色彩和青春飞扬的浓郁校园气息。

  音乐剧《香玉号》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北京饕戏戏剧文化有限公司与河南大学联合出品。该剧创新性地将中国传统戏剧的表现形式与现代音乐剧相结合,再现了1951年建国初期常香玉为支持抗美援朝战争,通过义演筹款最终捐献了一架战斗机的感人故事。从民族戏剧出发,声腔上又融合了美声、民族、戏曲和通俗等多种唱法,将欧洲《茶花女》、民族《白毛女》、中国《七仙女》的唱法结合起来,“讲民族故事,设中国唱腔。”

  话剧《重庆家书》由重庆大学创排,其剧本《重庆家书》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由青年编剧王宏亮创作。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1937年底,抗战吃紧,国民政府西迁重庆。福泰米行商人任绍曾一家被卷入战火,乱世之中,只有一封封家书传达着和平与希望的故事,表达了中日人民追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心愿,彰显了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觉。该剧作为优秀剧目参演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独幕剧《万年台》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创排,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原创剧目,获首届四川艺术节·第十五届小品(小戏)比赛“优秀剧目奖”,以及“优秀导演奖”和“表演奖”。该剧通过“封箱卸靠戏服放,挥戈浴血战沙场”戏剧情境的营造,围绕万年台前发生的故事展开,主要讲述了川剧艺人花景菁等和四川民众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致抗战的感人故事,编排中运用了话剧与戏曲两种表现形式,努力开掘戏剧、戏曲本体的艺术特性和川剧特有的表现手法并进行了大胆革新。

  群舞《活着1937》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浙江师范大学创排,曾荣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十佳作品”第一名。舞蹈以鲜明的舞台表现性语汇刻画了1937年这个特定年代中一群受迫害、被欺辱女性们的悲惨命运,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女性在丧失尊严的绝望中,毅然扛起民族救亡的大旗,与侵华日军斗争到底,表现了中国女性坚贞不屈的刚烈意志和誓死与祖国共进退的顽强品性。细腻深邃的情感倾述充满了舞台的张力。

  群舞《匠心》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温州大学创排。舞蹈以一名老匠人和一群年轻学徒为人物形象,利用老式小板凳和皮鞋为道具,以传统手工制鞋的敲、搓、描、打磨为主题动作进行编排创作,还原老式手工制鞋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动态场景。讲述了老一代皮鞋匠人传授技艺、传递工匠精神,教导青年皮鞋学徒成长的故事。描绘了一代工匠精神的延续及传统技艺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