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多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参加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发布时间:2019-03-13 09:4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3
  2019年3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和“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20部优秀作品将在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其中,12部作品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沂蒙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交响乐《启航》等作品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为背景,勾勒出战火纷飞下军民一心、团结抗战、舍生取义的历史画卷;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我的乌兰牧骑》,河北梆子《李保国》等作品以一个个先进人物(集体)形象,真实朴质地演绎了时代楷模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和高贵品质;民族歌剧《尘埃落定》《平凡的世界》,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以多视角重现了社会变迁过程中普通民众的生活变化;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紧扣“精准扶贫”主题,讲述一位普通的下乡书记如何用一颗赤诚之心巧妙化解重重矛盾,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故事;舞剧《人·参》通过传奇故事歌颂人间真善美。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以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在长征的宏观叙事中展现革命烈属对爱的坚守,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
  民族歌剧《沂蒙山》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山东歌舞剧院创排,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团结抗战、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形象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创排,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太行母亲赵氏与梨花婆媳两代人舍弃亲生骨肉,救护八路军后代的感人故事,反映历史并观照现实,讴歌了太行革命老区和人民军队的鱼水深情。
  交响乐《启航》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上海爱乐乐团创排,叙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场景,将中国厚重的历史、国人的民族自信和民族理想融入交响乐的语汇之中,把年轻的中国比作一艘航船,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出新的光荣与梦想。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该剧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创排,以英雄事迹为蓝本,将蒙古族舞蹈风格与当代舞蹈语言相结合,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真情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小姐妹”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
  舞剧《我的乌兰牧骑》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由锡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团创排,以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草原诞生及发展的历程为主线,通过优美的歌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表现形式,歌颂了锡林郭勒乌兰牧骑的艺术家们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草原农牧民服务的精神。
  河北梆子《李保国》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由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讲述了时代楷模李保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的感人事迹。
  民族歌剧《尘埃落定》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重庆市歌剧院创排,将魔幻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与歌剧嫁接,讲述了历史上最后一个康巴藏族土司少爷的传奇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展现旧社会崩溃前的末世“繁华”以及随着解放军进入藏区,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史实。
  民族歌剧《平凡的世界》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改编自路遥的同名小说《平凡的世界》,讲述了青年农民兄弟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脱贫致富,并找寻精神世界的历程。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创排,以王贵和李香香的爱情故事为线索,采用交响合唱与传统戏曲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了70年前盐池周边地区人民走上革命的坎坷历程。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由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排,根据同名热播电视剧改编,以“喜歌剧”的艺术形式,风趣幽默地讲述了一位农科院的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当书记,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
  民族舞剧《人·参》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该剧将长白山文化、青年医者与人参姑娘的爱情传说、吉林富饶的生态资源与绿色发展理念有机融合,讲述了人参姑娘为了救被瘟疫感染的村民,而放弃爱情与生命的故事,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