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中国戏曲数字化制作人才培养》开班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4

  2019年3月4日上午,由北京中数世纪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共同合作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戏曲数字化制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约娜、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人民日报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文红出席了项目开班仪式。仪式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勇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基本情况以及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资助特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不同于学历教育,也不同于以盈利为目的社会培训,应是满足我国艺术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需求,着重体现名师高徒,注重艺术实践和经验传授,以“高层次、小批量”为原则的公益性艺术人才培养。他指出,戏曲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戏曲数字化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传统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为戏曲高水平传承留下可靠的数据记录,如何促进传统戏曲艺术与当代先进科技的深度融合将是下一步戏曲数字化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他强调,学员们要继续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习过程中,发扬“钉钉子”精神, 为加强戏曲保护与传承,加大戏曲普及和传播,推动戏曲创新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最后他说,如果将学员比作一滴水,那么学习就是正午的太阳,太阳可以把水升华,成为天边的云霞,化作雨、化作泉,滋润大地,希望学员们能够不断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来报答祖国,回馈社会。
  高约娜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这次人才培养项目主办方的上级单位和项目历程,其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能在全脱产培训中明确学习目的,二是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责任感、使命感来学习增强专业技能,三是希望学员们能够借此培养的难得机遇进行合作交流。她提出,希望学员们能坚持文化自信,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成为传播戏曲文化的使者。
  段鹏教授表示,戏曲影像数字化制作是记录、传承和弘扬戏曲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作为项目合办方,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组织了强大的教学团队,准备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空间和校外实践基地,建构了良好的服务平台,安排了数字摄像模块、数字剪辑模块、数字调色与包装模块、大师课程等一系列相关课程,确保培养项目顺利进行。本次项目着重于选拔培养年轻戏曲录制人才,提高传统戏曲专业录制人员在欣赏能力、艺术品位、录制技术等全方位能力。最后,段鹏教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信任以及主办方北京中数世纪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祝愿学员们在项目期间学有所成。
  中国戏曲数字化制作人才培养项目立足高新技术领域,专注技术理论与应用实践结合,遴选国内优秀的数字化技术骨干人才,着重培养年轻戏曲录制人才,提高传统戏曲专业录制人员在欣赏能力、艺术品位、录制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搭建了一个新技术与传统艺术相结合,培养戏曲传承急需的综合素质人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