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传统石雕工艺美术作品巡展》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9 09:18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9

  近日,由上海大学组织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传统石雕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上海同济大学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石雕艺术精品69件,以及从全国民间石雕艺术作品翻拓的古石雕拓印120件,题材涉及人物、动物、植物装饰等,包括圆雕、浮雕、透雕、线刻、影雕等形式,并通过石雕加工工艺的数字视频和VR场景互动,向观众生动展示中国传统石雕艺术之美。

 

  中国石雕艺术历史悠久,两千年前,中国古代工匠就把精湛的石雕技艺运用在宫殿、官邸、园林及佛寺、民居的核心形态上,大量石雕精品在艺术领域形成里程碑式的文化意义,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传统石雕工艺美术作品巡展》收集了较全面展示传统石雕艺术精髓的优秀作品,结合整理传统石雕的学术文献,形成集古代与近现代石雕实物、宏大历史雕刻形态多维建模展示、当代国家级石雕艺术项目加工视频演示的多种媒介展示模式,阐释了中国传统石雕工艺的独特审美价值和当代优秀石雕艺术家对传统工艺的坚守精神。

 

  该展先后在厦门惠和石文化园、“中国雕刻之乡”曲阳县等地展出,作为高等院校创新实践的艺术类纵向课题,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提升公众对中国石雕工艺的认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