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红船往事》在南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9-03-28 09:30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28

  2019年3月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在南京荔枝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今年在浙江省外的首场演出。3月5日,“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及高校音乐剧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召开,该剧主创及专家就音乐剧如何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如何加强高校音乐剧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进一步拓展了该剧的演出意义及学术价值。


  音乐剧《红船往事》由浙江传媒学院与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是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传承“红船精神”而创作。该剧首次选用中国共产党建党史作为音乐剧创作题材,在历史的厚重感中蕴含人性的温度,演出从《走近红船》起至《红船启航》终,包含《书海寻觅》《红色恋人》《红色宣言》《我失骄杨》四大板块,以毛润之与杨开慧为核心人物,以“真理之路”与“爱情之路”为两大戏剧主线,书写了这对革命伴侣及李大钊等一批革命先驱,在披荆斩棘走向红船过程中的人生无悔选择,表现了中国革命先驱的责任担当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信仰的伟大力量。

  该剧制作人、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吴红非表示,在舞台上用音乐剧的形式呈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对该剧的主创来说是巨大的考验。为了兼顾音乐剧体裁活泼轻快的个性,并使“红船精神”更具时代感、观赏性、共鸣度与大众化,该剧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进行了许多创新尝试:在延续歌舞叙事呈现效果的同时,以追忆式叙述手法,融合历史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民族文化与现代表达,将现实空间与梦境回忆相互穿插,独唱、重唱、合唱、歌舞交互进行;在音乐整体风格呈现恢宏壮阔、体现变革时代历史纵深感的同时,将流行化的配器,以及嘉兴、湖南、上海等地的民族音乐元素融入其中,多种风格元素有机结合,使音乐的戏剧张力和抒情性充分展现。

  音乐剧《红船往事》项目负责人、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指出,音乐剧《红船往事》是浙江传媒学院通过国家艺术基金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以剧促教”“以剧促学”的重要举措。该剧的演职人员均由在校师生担纲,打造这一台音乐剧也是浙传师生践行“红船精神”的最好表达。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旁的高校,有责任有义务发扬光大“红船精神”。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剧本、音乐、演唱、表演、灯光、服饰、舞美等方面,有机整合资源,倾力创作创新。通过这部剧的创作,积极探索原创艺术作品融入专业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优化艺术人才培养的教学环节,把实践教学环节和艺术课堂紧密融合,加强艺术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摸索出一条非专业院团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项目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