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巡演”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9-04-09 10:5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4-09

  2019年3月1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巡演”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拉开序幕。该剧曾获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并入选第七届重庆演出季“春色满园”2019年春季重庆市优秀原创剧目展演。

  芭蕾舞剧《死水微澜》由重庆芭蕾舞团创排,改编自李颉人的同名小说,讲述了敢爱敢恨的农村少女邓幺姑追求爱情的曲折故事,形象地再现了在清王朝行将崩溃的年代里,在中西方文化交相冲撞的背景下,人们灵魂的剧烈颤动及主人公的悲剧命运,解剖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瓦解前夜的社会风貌。作品积极探索芭蕾舞民族化的创作之路,将芭蕾与川剧相结合,从舞美、服装到音乐、舞蹈,多处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神韵。

  为筹备此次巡演,重庆芭蕾舞团对此剧进行了打磨提升,在保留浓郁川剧特色、呈现浓烈四川民俗风情的同时,对主要舞段加以重排、新排,使整个演出更加连贯和流畅。其中舞龙片段、变脸剧情、梦境舞段等内容的呈现,都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该剧将在四川、青海、宁夏、云南、广西等地巡演,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融入川西文化的芭蕾艺术,为普及高雅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