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芭蕾舞剧《唐寅》赴东欧巡演
发布时间:2019-05-21 09:2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5-21

  2019年4月28日至5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芭蕾舞剧《唐寅》,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中东欧建交70周年走出去重点项目” 先后在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与波兰的比得哥什演出。

  芭蕾舞剧《唐寅》由苏州新时代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创排,以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唐寅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以芭蕾和现代舞相结合的形式,走近他的艺术作品与精神世界,还原一个真实的唐寅。作品以创新的演绎方式将中国传统故事与西方艺术形式完美融合,赢得当地观众的喜爱。

  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临时代办孙应来观看了《唐寅》在拉脱维亚里加VEF文化中心的演出,并表示中拉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人文交流广泛密切,里加早在1997年就与苏州缔结为友好城市。此次演出以舞为媒,用当地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中的人物、文化以及哲理,将加深两国、两城间的友谊和人文交流。

  为进一步促进中拉两地艺术界的业务交流,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舞蹈评论家欧建平在里加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芭蕾的创新》的讲座,从西方芭蕾艺术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演变及创新等角度,探讨如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的芭蕾艺术相结合,孕育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

  在结束了里加的演出后,苏州芭蕾舞团携《唐寅》又奔赴波兰比得哥什,亮相第26届波兰比得哥什歌剧节。该歌剧节自1994年创办,是波兰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集中展示来自世界各国的歌剧、轻歌剧、芭蕾和音乐剧。作为比得哥什歌剧节所邀请的第一个中国专业舞团,苏州芭蕾舞团时隔四年后二度受邀。比得哥什歌剧节总监马切依·费咖斯表示,通过视频第一次看到《唐寅》时就迫不及待地想把这部剧呈现给波兰观众。尽管对主角的命运不是完全能理解,但作品唯美的画面和演员精湛的舞蹈动作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莹表示,芭蕾是源自西方的艺术形式,本次东欧巡演是《唐寅》首次走出国门,尽管讲述的是中国的故事,但也希望作品的表达更加国际化。在《唐寅》创作过程中,添加了抽象的、当代的元素,还使用了东欧作曲家阿尔沃·帕尔特的音乐,希望通过这些元素在舞台上的呈现,让观众能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产生共鸣,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一次深层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