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传统戏曲互联网推广”戏缘APP6.0上线
发布时间:2019-06-14 11:29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14

  2019年5月18日,由北京恒品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传统戏曲互联网推广”戏缘APP6.0全新上线。

  戏缘APP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及当下流行的网络传播方式,将戏曲的看、听、学、唱搬上手机,为全国400位艺术家与500万戏迷搭建互动桥梁,满足了戏迷看戏、听戏、学戏、唱戏的需求,目前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戏曲互联网平台。

  戏曲艺术是传统艺术中的精华,但是与所有传统艺术一样,戏曲艺术也面临着时代困境,如何将戏曲艺术档案资料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更利于保存和传播,是传统戏曲艺术需要解决的问题。戏缘APP自2015年11月31日上线,不断进行功能创新及内容优化,通过持续签约全国戏曲艺术家,将戏曲艺术创作者及表演者集为一堂,以大戏直播录制、经典唱片数字化转换的方式不断更新各剧种大戏剧目,启动名家教唱项目,逐步实现戏曲艺术家线上教学功能,设计了经典唱段、稀有剧种、改革开放、家乡戏、派别系列戏迷擂台赛等专题,开展线上擂台赛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戏曲动态监测网络,为用户实时提供戏曲资讯,全方面、多层次、宽领域满足用户“听戏、看戏、学戏、唱戏”的兴趣爱好和专业需求,实现中国传统戏曲与受众日常生活的互联。

  戏缘APP6.0整合原有板块设置,优化用户体验。首页推出“戏小段、戏优选”功能。“戏小段”以小视频的形式,在15-45秒钟的时间内,展示戏迷随拍、艺术家动态、经典唱段截选等小视频,以引发用户对于戏曲的好奇心和新鲜感。“戏优选”截取各剧目大戏的经典片段,以5—10分钟的短视频形式,进一步满足用户的戏曲欣赏和学习需求。“大戏”板块,以大戏唱片的数字化转换为主,将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唱片通过现代化储存方式进行革新,同时为线上用户提供实时大戏直播资源。“名人堂”板块,以名家教唱为主,以折子戏为内容、以师父带徒弟一问一答一表演为方式,充分发挥视听一体的互联网传播优势,满足用户学习戏曲的同时为戏曲传播和发展留存宝贵资料。目前,戏缘已完成912场大戏直播录制、1236部经典唱片数字化转换以及1244段名家教唱视频上传。

  为增强互动性,戏缘在“发现”板块设计了“唱戏”和“擂台赛”两个专栏,用户可以根据导航栏中提供的戏曲伴奏随时随地录制视音频,并通过手机存储和分享。“擂台赛”分为经典唱段、稀有剧种、改革开放、家乡戏、派别系列戏迷擂台赛等多个专题,目前已开展线上擂台赛活动50余场,上传唱段达6000余段。

  自上线以来戏缘APP不断通过自身的蜕变,为戏迷提供丰富的优质资源,为非戏迷搭建与戏曲多方面接触的桥梁,使传统戏曲艺术融入现代生活,开拓了戏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