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06-17 10:5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17

  由东北师范大学承担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于5月24日正式上线。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新媒体形式的公益性传播交流推广平台,以制作推出东北原生态民歌、红色经典民歌为起点,重点创建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着手收集、汇编、修复东北各时期、各类型、各种演唱方式的民歌精粹;以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为平台建立音视频数据库、文献资料中心、民歌赏析直播室;建立手机APP,制作东北民歌视频画面,开展全媒体形式交流互动。

  目前,该项目已整理出《东北茉莉花》《我的家乡多美好》《白山阿里郎》等45首东北原生态民歌曲谱,其中还包括《杨司令英雄汉》《松花江水流不停》《打四平》等19首东北抗战及解放战争年代老百姓口口传唱的红色民歌。这些东北民歌原汁原味,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是东北地区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体现了东北民间的民俗风情、生活情趣,展现了东北地区的地域之美、人文之美,彰显了东北人民的爱国热情、奋斗精神。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是一个具有独立网址、网络链接、上载功能、目录检索,集欣赏、阅读、传播、交流、研讨等于一体的视听结合、开放式数字化网络平台。博物馆开设多种专栏,采用“民歌史”“民歌汇”“民歌品”“民歌志”四个大板块区域,全方位呈现东北民歌历史、曲谱文献、音视频作品及东北民歌民俗、民歌人物等内容,并开辟民间歌手网络演唱“音乐厅”,以及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互动交流。

  后续,该项目还将对45首东北原生态民歌制成音像作品正式发行,建立手机APP“东北原生态民歌欣赏专栏”。把最新录制的东北原生态民歌上载,并制作东北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影音画面,以视听方式精彩呈现。在打造网络博物馆的同时,该项目还采取全媒体形式的线上、线下传播推广的形式,广泛运用网媒、电视、广播、手机等,以《聆听东北民歌,感受红色经典》为主题,对新录制的东北原生态民歌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