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潇湘艺境 楚韵生辉——“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在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27 09:1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27

  6月1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巡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为楚汉名城增添了一份艺术记忆。此次专题巡展的主题为“楚韵生辉”,旨在以艺术传承红色基因、映照湘楚文化,57位艺术家的83件/组作品集中亮相,在湘江北畔熠熠生辉。巡展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长沙博物馆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巡展现场

  湖南不仅是中国革命和红色文化的圣地,同时也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本次巡展以“红色叙事”“家园情愫”“造化心源”“匠心独具”四部分来集中体现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文化情怀,这些作品在汲取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也融入了时代基因,既回应传统又关照当下。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巡展不仅关注青年艺术家创作的广度,更加注重他们的专业深度及未来,在为其搭建宣传平台的同时,又架设了一座学术交流的桥梁。本次开幕式举办的研讨会聚焦当下青年创作,邀请业内学者围绕现实主义、写实主义与艺术形式创新等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并在此基础上结合长沙地缘文化展开了关于红色视觉叙事的学术讨论。

研讨会现场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巡展落地长沙,缘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湖湘文化历经先秦湘楚文化的孕育、宋明中原文化的洗练,在近代造就了“中兴将相,什九湖湘”的美誉。“‘楚韵生辉’的主题既是对地域历史文化的一次见证,更是历史与当下的精神呼应。”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倪文华认为,“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巡展的到来将有效带动湖南地区艺术事业的发展,希望当代的湖南青年艺术家们能守住文化本源,在传统文化的沃土上发现时代精神的新风貌。

观众认真观展

  “作为青年艺术家,坚守文化自信意味着需要一猛子扎到优秀传统文化中,在继承发展中求得突破和蜕变。”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焦立强是湖南最早一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的青年艺术家,其以湖南湘潭大型工业厂矿为背景的水彩画《工业备忘录之沸腾的船坞》在尊重传统水彩语言的基础上对技法和材料运用进行了创新。他表示,参加“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巡展不仅是一份殊荣,更是推动他艺术创作进入新境界的强大动力。“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进行学术交流、作品展示的专业舞台。相信通过与专家同行们的交流,我们可以不断审视自己的艺术创作,突破局限与迷困,认真梳理创作脉络,笃定创作精品的意识。”

焦立强作品《工业备忘录之沸腾的船坞》

  像焦立强这样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青年艺术家在湖南还有很多,展览中李炯峰作品《爱国主义诗百篇——<军民情>》师法古人笔意,健劲而不失文气,以书法形式来抒写爱国主义诗篇,弘扬民族精神。黄子恺作品《夜是城的归宿》借助画笔来传达当下都市人所处的生活环境和情感状态,意在唤起对现实的思索。近年来,湖南省展现了积极的艺术创作热情,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160项,资助资金总额约1.13亿元。

李炯峰作品《爱国主义诗百篇——<军民情>》

黄子恺作品《夜是城的归宿》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9”随后还将走进安徽、贵州、广西、海南、云南、北京、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全面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