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一改”专家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5 09:1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8-15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2019年7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一改”专家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秀英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钱塘音画获好评,滚动资助攀高峰
  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由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的六位教师创作完成,包括《源》《云水境》《生生不已》《潮神赋》《哈头曲》《踏歌》《大潮》等七首作品。作品以钱塘江为主题,将相关的自然、人文、历史、现实等多重内涵和谐统一,将多种体裁形式、多视角音乐表达,以及现代多媒体手段融为一体。每首音乐,均沿着统一的主线延展,具有较大的向心力。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主任郭鸣在会上简要介绍了《钱塘江音画》的创作过程、演出情况。
  亦诗亦画重创新,雅俗共赏勤探索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国家一级作曲韩新安认为,钱塘江不只是自然题材,还是人文历史题材。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定位恰当、视角独特,强化了可听性,以及亦诗亦画的意境和意韵。七首作品可以独立成章,但又整体布局成篇。音响布局、乐队手法、演奏方式等,有一定的创新。
  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唐俊乔谈到,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紧扣主题、一气呵成,让人身临其境,如入画中。“整部作品和谐统一,又有各自的独特性。每首音乐旋律性都很强。三首协奏曲的编排和设计,也很精妙。选取笛子、二胡、琵琶作为协奏作品的主奏乐器,比较有代表性。”
  提高音乐辨识度,增强听觉冲击力
  艺无止境,真理越辩越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直言不讳,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韩新安强调:“组曲的题材内涵和整体架构,在创作表达时应该更清晰。”另外,音响的平衡、声部的过渡、和声的应用、内在的张力等,还有值得推敲之处。在七首音乐的语言风格保持贯穿的情况下,应该个别区分,做到更加精细。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贾秀英在发言中,对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支持,以及与会专家务实、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表达了感谢。她坦言,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滚动资助,是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种莫大鼓舞和鞭策。与会专家在对作品肯定、鼓励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性。下一步,浙江音乐学院将给予《钱塘江音画》主创团队必要的支持,指导主创团队认真研究会议内容,制定一套可行的修改方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力争把这部作品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