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三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9-09-02 11:01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9-02

  2019年8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独奏曲《汉字“心”之音》,2019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独奏曲《赤子之心》、民乐小合奏《琴瑟和鸣》三部作品在北京音乐厅上演。这些作品,均由作曲家魏扬作曲,对标文学传统形式的“风雅颂”,《赤子之心》对应“风”、《汉字“心”之音》对应“雅”、《琴瑟和鸣》对应“颂”,以民族技法和现代语汇为基调,表现中华文化的“真善美”。演出吸引了近千名听众到场,大家沉醉在音诗音画中,两小时的音乐会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去。


  独奏曲《赤子之心》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师蔡颖演奏,以丰子恺的漫画为创作元素,十二首乐曲每首时长约三分钟,短小精悍。乐曲标题与漫画《蝴蝶之墓》《旧时王谢堂前燕》《快乐的劳动者》《郎骑竹马来》《锣鼓响》《山涧清且浅可以濯我足》《蛙鼓》《小猫送信》《蟹之乡》《月上柳梢头》《云霓》《鹞鹰拖小鸡》逐一对应。该作品旋律亲切动人又不失文人旨趣,蕴含漫画般的素描写意,情景交辉,饶有孩童兴味。
  独奏曲《汉字“心”之音》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翁怡演奏,作曲家将含有“心”字偏旁部首的汉字拆解,融入个人对汉字艺术的独特理解,创作出这部具有中国哲思意味的钢琴组曲。这套钢琴组曲共有十二首,长短不一,本场音乐会演奏了其中六首:《憧·童心》《憬·心景》《愉·心俞》《悦·兑心》《思·心田》《悟·心吾》,以“憧憬、愉悦、思悟”隐喻人世的成长轨迹。《汉字“心”之音》曾在2016年至2017年赴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大沙隆、凡尔赛,英国伦敦、牛津、卡迪夫等地巡演,受到海内外听众好评。
  民乐小合奏《琴瑟和鸣》由著名古琴演奏家丁承运、瑟演奏家付丽娜及青年古琴演奏家丁霓裳联合演奏,该作品中的曲目多为上古之乐,即孔子所言的“至善至美”之乐。“琴瑟和鸣”象征着和谐之意,传达情感和睦、情谊深厚之寓意。魏扬早年与丁承运先生相识并结为忘年交,此次在琴曲《神人畅》《渔樵问答》《普庵咒》等基础上为瑟作曲,构筑《琴瑟和鸣》,表现作曲家与演奏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追求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