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光辉历程——历史题材雕塑作品邀请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08 09:4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08
  9月25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光辉历程——历史题材雕塑作品邀请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清华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所长王洪亮及相关学者和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王艺、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副总经理马瑞青受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委托,对项目进行了中期监督。

  此次展览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创作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国内各大艺术院校、专业创作单位的60余位著名雕塑艺术家的近70件雕塑作品参展。展出作品中,既有老一代雕塑艺术家的历史题材经典作品,如潘鹤的《艰苦岁月》、曹春生的《赤卫队员》《少年英雄王二小》、田金铎的《走向世界》、贺中令的《骨肉同胞》、王洪亮的《红军长征中的将领们》等,也有中青年雕塑家的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如吴为山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创作的《卡尔·马克思》、李象群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徐悲鸿先生所做的纪念肖像等。这些作品通过雕塑艺术特有的形式和语言,塑造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人民领袖、英雄模范、共和国的缔造者和建设者,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顽强、不畏牺牲、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王勇表示,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担实施的“光辉历程——历史题材雕塑作品邀请展”,自觉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项目主体和参展的艺术家们担负起了弘扬民族革命精神,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的责任,在实践中聚焦艺术语言的探索,呈现了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一种宏阔豪迈的态度,一种情深意远的格调,自由而理性,有力而慷慨。展示了一批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雕塑作品,映照了祖国70年的奋斗史诗。他希望广大艺术家能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练就“搜尽奇峰打草稿”的“脚力”、“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眼力”、“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脑力”和“力透纸背”“入木三分”的“笔力”,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力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凝聚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王洪亮表示,历史题材创作是雕塑领域一个重要的创作方向,一件优秀作品的诞生,需要艺术家具备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取向。本次展览,既展出了雕塑届老一辈艺术家们创作的具有很高历史价值和影响力的作品,也展出了中青年雕塑家近些年创作的大量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饱含激情的历史题材的雕塑作品。这些形式多样、题材丰富、主题突出的雕塑艺术作品基本展现了新中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的学术水平。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历史题材雕塑创作的形式语言、造型色彩、工具材料等诸多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