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艺术成本结构调研报告》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10-15 08:3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15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艺术成本结构调研报告》(以下称 《报告》)由文化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艺术成本结构”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称“管理中心”)2018年度核心调研课题,由时任管理中心主任的韩子勇同志领衔组建课题组。从2018年2月至7月,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双线开展“艺术成本结构”调研,一是与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合作,二是依托国家艺术基金年度集中巡查监督工作开展直接调研。通过双线调研回收有效意见数据150879条,转化形成16万字的《报告》。
《艺术成本结构调研报告》(精装本、平装本)书影
  《报告》是国内首本从艺术经济学视角探究表演艺术、造型艺术等艺术门类生产过程中的纯粹经济成本问题的实证性研究成果。课题组以“艺术成本结构”为题,充分深入到我国对艺术资助的最为成熟有力的政策性工具——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实践中去,以其五年来资助的国内艺术创作生产实践为充足样本,对不同地域、层级、性质艺术机构单位、个人或社会化,或零散封闭的生产活动进行摸底调查。本书主要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十几个种类、若干细类的艺术活动具体凝练而成的艺术成本结构情况进行直观描述,在各资助类别艺术活动的整体成本规模、开支类别构成、开支范围内容、开支额度比重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调研与细致分析,为制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等“艺术成本结构”课题成果基本形成之后,管理中心先后组织召开三次专题研讨会,在课题组内部、管理中心内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艺术司、财务司,财政部原文化司等相关司局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单位范围内征求了意见,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多次把关”。大家一致认为课题调查研究深入,调研样本量大、代表性好,结论合理,形成的成果丰硕,《报告》对国家艺术经济政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管理、艺术生产单位的成本控制提供一定的借鉴参考。该研究成果日前被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2018年度优秀调研报告。基于《报告》结论与建议,管理中心起草形成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将于报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及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领导批准后,适时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