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 
在伦敦亚洲之家画廊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2 09:00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2

  9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英国伦敦亚洲之家画廊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理事陈红彦,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英国国家图书馆中文部原主任、汉学家吴芳思(Frances Wood)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该展览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亚洲之家画廊、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协办,展出艺术作品和实物200多件,以中国传统木版水印艺术传承为线索,包括“饾版风华——中国古代印刷术的发展历史”“东方意蕴——中国古代印刷术的西传”“传承创新——十竹斋艺术馆经典作品展示”三个单元。展览特设了形式新颖的观众互动体验区,通过现场演示和指导制作木版水印作品,让参观者直接感受中国传统木版水印艺术的独特魅力。

  展览作品主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传承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率领团队,历时多年创作完成。其中,版画《廿四节气》系列作品取材于中国传统历法中的二十四节气,并将木版水印技艺、中国书法、现代美术、古典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完美结合,展现了木版水印技艺的精妙与典雅,也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国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
  作为传统文化艺术的载体,版画是中国印刷术的重要成果。以明朝胡正言“十竹斋”为代表的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术,集绘、刻、印于一体,是中国古代印刷史上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对西方文明和中外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展览期间,魏立中将作品《一团和气图》捐赠给英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开幕式当天,“梓墨千年——中国印刷术的传承与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亚洲之家画廊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版画在欧洲的传播、收藏和研究,以及更好地推动中英文化交流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展览将持续到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