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
成果展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8 10:49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8

  2019年10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汇聚了30名培训班学员的作品300幅及特邀画家的作品26幅,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具有历史延续性、地域广泛性等特点,构建出一部华人华侨的奋斗史。

  项目分集中培训和自由创作通讯指导两个阶段,邀请了20多位以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和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为核心的华侨史专家、连环画与绘本画家、绘本出版人和美术理论家进行授课。主要课程包括《华人华侨爱国故事专题研究》《绘本创作理论专题研究》《绘本创作材料表现及方法研究》《绘本创作实践课题训练》《中西方优秀绘本作品鉴赏与批评》等。

  学员叶扬秋表示,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绘本作品《理发刀传奇——爱国华侨黄奕住》,作品采用水彩画的创作形式,表现爱国华侨黄奕住先生南洋奋斗打拼,回国投资兴业,不计名利,造福桑梓的感人事迹。 

  学员滕春晓表示,集中培训的紧张学习和考察生活,令自己受益匪浅。授课的专家学者德艺双馨,很多老先生为学员逐一批改画稿、斟酌绘本文字,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为人是青年艺术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学员陈彦峰表示,本次培训为自己的绘本创作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命题创作故事情节还原与画面效果无缝对接;二是在表现过程中画面的“加法”和“减法”的处理更加有条理;三是做到了绘本作品绘画性和故事延续性的统一。

  据悉,此次展览还将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厦门华侨大学四端博物馆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