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少数民族声乐表演人才培养》 
举行结业汇报演出
发布时间:2019-11-06 09:21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1-06

  2019年10月8日至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少数民族声乐表演人才培养》结业汇报演出分别在云南玉溪聂耳大剧院、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以及昆明云南大剧院举行。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上海音乐学院的领导以及各界热爱艺术、心系少数民族声乐文化发展的人士出席了汇报演出。35位来自19个少数民族的学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盛宴。

  《少数民族声乐人才培养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组织实施。项目立足于少数民族“非遗”和“原生态”演唱特性的继承与发展,注重记录“少数民族记忆的背影”,保留少数民族声乐艺术精髓,探索当今民族声乐表演艺术与传统少数民族民间演唱的融合。通过少数民族声乐表演高层培训教育和人才发掘,促进对少数民族音乐认知、保护、传承的自觉意识,有效培养少数民族声乐表演传承人才,实现少数民族声乐表演的传承和发展。项目以“声乐教学”“综合艺术表演”“民族民间音乐理论”“少数民族音乐分析”为四大课程版块,以“专题声乐教学”“主题讲座”“舞台实践”“建立音响档案”为培训模式,对35名少数民族声乐学员进行了为期30天的培训。

  此次汇报演出,既是对培训班教学成果的一个总结,也是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三场紧密连接的汇报演出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包含了“欢歌”“情歌”“颂歌”三个篇章。第一章《欢歌》,表现了少数民族团结友爱,和谐共处的欢乐生活;第二章《情歌》,悠扬的歌声诉说了少数民族男女之间纯真的情感;第三章《颂歌》,歌颂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少数民族在党领导下生活的和乐安康。

  汇报演出后,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杨学进对各位学员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他表示,此次音乐会深刻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对促进民族团结,展示少数民族声乐艺术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也满足了新时代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播的要求。希望学员们今后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汲取新的音乐养分,为少数民族声乐文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少数民族声乐之花长长久久生生不息地繁衍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