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9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2-03

  11月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浙江赛丽美术馆开幕。

  展览以“薪火相传”为主题,展出学员历经3个月培训创作而成的近百件作品。作品分为“传统延续”和“创新实验”两大类,包括水墨画、插画、漫画、传统水墨动画与3D水墨动画等种类。同时展出项目组导师在授课中的课徒稿和近期作品,力求全方位展示水墨动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

  《中国当代水墨动画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由中国美术学院组织实施,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的教授,著名国画艺术家、动画导演等十余人组成教学团队,通过理论授课、讲解示范、多元考察及跨界研讨等系列培训,提高学员的创新意识与专业素养。理论授课包括《水墨画绘制》《东方传统造型艺术的当代活化与创新》《水墨动画创意与制作》《3D水墨动画无纸化制作》《动画民族化题材创作》《中国动画创新实践历程》等内容,配合教学,安排学员走访杭州知名动画公司、产业园区等进行课后创作交流,并组织学员赴安徽一带古村落进行考察采风。

  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中国水墨动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将水墨动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对于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成果,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为推动传统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视角、新途径、新思路。本次展览是当代水墨动画艺术创新探索的一次生动展现,也是新一代动画人对于水墨动画的理解和思考。希望学员们努力前行,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实现中国水墨动画的薪火相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