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当代彝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17 10:2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2-17

  近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彝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开幕。

  展览共展出彝族题材绘画作品100幅,包括当代彝族画家和其他民族画家的彝族题材作品两个部分,囊括彝族绘画创作领域的艺术家以及艺术机构、教学单位和基层文化单位的60位创作人员,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创作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彝族题材美术创作所取得的成就,反映出彝族人民的新生活、新面貌。
  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举办了以“彝族题材美术创作和彝族美术发展”为题的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画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彝族题材绘画创作的概况、作品的艺术特征进行了分析;讨论了民族文化与民族艺术形式语言对创作的影响;从画家的民族意识与现代艺术观念的融合为切入点,探讨了画家民族文化认知水平、成长背景等因素对作品民族性的影响;以及对西部少数民族题材创作进行了探讨。
  专家认为此次展览是对彝族题材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深入梳理,是对民族文化艺术的保护、研究与传承,也为彝族画家和其他民族画家及观众架起了交流的桥梁,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艺术的理解与关注,对于推动彝族当代美术发展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为促进少数民族艺术的学科发展,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李秀《毕业归来》版画72cmX85cm 

阿鸽《琴声》版画38cmX47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