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岭南舞蹈编创人才培养》 
举办学员成果展演晚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11:5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7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岭南舞蹈编创人才培养》学员成果展演晚会“不辞长作岭南人”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  
  晚会从培训班学员创作的43个作品中精选了16个优秀作品进行展演,包括:展现古百越人庆丰收、祈风雨、舞禾楼的《舞禾楼得谷》;反映潮汕地区男儿自强不息精神的《红头船》;刻画岭南地区红色精神的《红色交通线》;表现岭南古老汉族独特织染技术的《香云裳》;传承红色基因,歌颂“方姑游击队”的《港九方姑》等,展现了当代岭南舞蹈于新时代的艺术张力及多维发展空间。
  《岭南舞蹈编创人才培养》由星海音乐学院组织实施,遴选了来自全国六省一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计30名学员参与培训。项目在依托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岭南民间舞蹈传承与教学研究团队的基础上,聘请了国内外30余名知名舞蹈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培训包括集中授课、采风调研、创作实践三个阶段,主要课程涵盖岭南民间舞蹈素材课、独双三编舞技法课、道具群舞编创与实践课、专家讲座等43门课程。通过开展专业实践、理论讲座、创作编排、作品研讨、演出展演等活动,系统化多层次地开展岭南舞蹈编创人才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夯实人才成长根基,助推岭南舞蹈编导人才成长。
  星海音乐学院举办《岭南舞蹈编创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结项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就岭南舞蹈创作的研究和实践、发展挖掘岭南民间民俗文化、“非遗舞蹈”进校园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项目负责人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胡骁表示,《岭南舞蹈编创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为内地及港澳地区培养民族舞蹈编创人才。希望通过协同创新,以星海音乐学院为基础,联合粤港澳地区优秀编导教师资源,切实而独特地推动民族舞蹈编创人才队伍建设,一同探索地域传统舞蹈在当下社会多元文化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与创作实验,搭建舞蹈编创人才培养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积极拓宽人才培养的途径与形式,着力促进岭南舞蹈的推广与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