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组织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1 08:4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 2019-05-21

  5月9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在907会议室组织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激励中心青年为机关后勤事业谱写新的青春篇章。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六三出席并讲话,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座谈会,各部门单位团员青年代表近20人参加会议。

  会前,中心团支部于5月7日组织团员青年参观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大家走进“五四”运动策源地的北大红楼,身临其境地体会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史,重温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青年先后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大家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感受,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身体会。有的说,践行五四精神,要做到知行合一,从态度、格局、思路、能力四个方面着手;有的认为,有挑战的工作更利于个人成长,要不断学习和适应;有的说,只有博个青春无悔,才能无愧初心;有的认为,要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的意义,以史为鉴,勇担责任使命;还有的用幽默的语言描述了初到新部门的新鲜感受。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做好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李六三同志对部分青年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结合自己在北京大学的学习经历,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评价,二是对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三是如何关心和对待青年。五四运动的基础是新文化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也是北京大学的校训,特别是“民主”和“科学”,就是新文化运动所说的“德先生”和“赛先生”。五四运动起初以青年学生为主,继而扩大到社会各个阶层,乃至形成工人阶级的力量,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五四运动在今天的意义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学生工作,了解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中心党委要按照总书记在讲话中的要求,做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李六三同志还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以及近期开展的“四力”教育实践,和青年分享了他多年来的工作体会。他认为,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必须具备“五心”。一是热心,有良好的工作服务态度;二是细心,注意服务和统计中的每个细节;三是虚心,只有虚心听取各司局的意见,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四是耐心,做好日常重复性的工作才能做好服务;五是精心,要把工作当作最钟爱的事业来做。“四力”教育实践中,“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者之间是具有逻辑关系的。比如:在安全大检查中能发现问题,因为专家“眼力”高,而专家几十年的工作积累锻炼出的“眼力”,是基于“脚力”,能多走多看多深入基层。各部门青年平时要加强相互交流,加强横向学习,了解其他部门情况,才能锻炼出“眼力”。有了“眼力”还要有“脑力”,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具备上述的“五心”。最后是“笔力”,文笔是在机关工作进步的基本功,青年要从工作日记开始练习“笔力”。

  李建军同志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青年阶段是个人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握好奋斗和人生轨迹的关系。青年要保持青春活泼,珍惜每次机会,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推动机关后勤工作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属于青年的业绩。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