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李六三同志讲“《共产党宣言》再学习再思考”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2-05 11:53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19-12-05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六三同志以“《共产党宣言》再学习再思考”主题,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各部门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聆听了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同志主持会议。

  李六三同志从重温宣言原著、几点理论思考和现实指导意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回顾了宣言原著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后,六三同志指出重温《宣言》的意义,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找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源头,筑牢信仰之基;感悟历史唯物主义真理的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当代中国发展之方向;提升理论素养,提高解决复杂问题之能力;以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事实向世人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六三同志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架构、暴力革命的必要性、社会发展的新结论和如何看待“两个必然”与资本主义今天的现实存在四个方面阐述了理论思考。六三同志谈到宣言的现实指导意义,在于指导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指导党执政后的角色转变;对新时代中国的指导意义;习近平发展马克思主义新贡献。他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创造性运用实践、矛盾、群众、发展等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二是提出并践行新发展理念,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三是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性、开创性的丰富发展;四是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五是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化,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六是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八是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九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建新布局、党的组织路线,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十是阐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出科学认识两大社会制度关系的新思想,丰富了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关系的理论;十一是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理论,等等。最后,六三同志指出,不忘本来,更要面向未来,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会议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通报了机关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和专项整治情况。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