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16 11:26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0-10-16

  2020年10月12日上午,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六三,副主任焦长华、步士忠、张杰,党委委员李金波和马海荣,处级干部代表冉卫东和陈光聪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深刻阐述了中国抗战胜利对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的重大意义,系统概括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对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推动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深刻领会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李六三同志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体会。一是核心内容是要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四个方面构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当前中国正面临社会改革深层次矛盾和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多方面围剿、封杀和限制,如何应对,这也是强调抗战精神的重要原因。二是要重点学习领会四个取得抗战胜利的原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特别要深刻理解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取得抗战胜利的经验和真正原因;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总书记谈到的以上四个方面原因,实事求是,分析全面、深刻。三是提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今天的时间节点上有特殊的意义,意味后面可能还有更艰巨的战斗在等着我们,我们需要抗战精神。四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五个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斗争精神,特别是领导干部遇到急难险重问题,要有办法,要有定力,面临各项风险挑战,要有战略思维,有头脑,有智慧,有解决问题的本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李六三同志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把近年来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的相关论述又重新梳理了一遍,这是最丰富全面、最成体系的一次阐述。其中强调没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二是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的重要地位。三是关于文化建设方略性问题,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四是关于文化建设基本方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五是要掌握文化的定位、使命任务、建设目的、作用、要求、学习手段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原则等。六是认真思考和实践与机关服务中心相关工作。第一是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如何体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目前正在指导兴旅公司策划制作宣传片,拟选江西和陕西两个全国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省做试点,依托两省深厚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底蕴并结合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和全域红色旅游发展;第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相关论述,对兴旅公司做好健康旅游工作的未来走向和定位提供了坚实基础。兴旅公司关于健康和旅游的结合点找的比较准,也比较早,包括马上将要举办的康养旅游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的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等工作,将健康、中医药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此项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