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李六三、李建军同志为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党员讲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26 15:06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0-11-26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六三,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和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建军同志主持。

  李建军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动机关后勤改革发展》为题讲了专题党课。他从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全面把握“十四五”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系统厘清《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关键举措,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机关后勤改革发展、为“十四五”作出应有的贡献共7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他强调,要把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努力开创机关后勤事业的新局面。

  李六三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胡和平部长辅导报告的体会和工作思考。他强调,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认真领会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从党的方针政策和部里的工作部署,到机关服务中心三年规划,要自觉对标对表,找准任务和定位,规划制定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清单。

  第一,要深刻领会全会的重要意义。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关键之年,在全世界疫情愈演愈烈之际,中国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建议》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宣告了中国国体和政体的优越性,勾画了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用事实巩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强化了核心意识,会议正式提出“中国之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补充和进一步完善。

  第二,要把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国家实力、经济体系、国家治理、社会文明、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国家安全、人民生活等9个方面具体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从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文化方面的重要任务。

  第三,要把握部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胡部长代表部党组做的辅导报告中提出重点要构建和完善“一个工程”“七大体系”。“一个工程”是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七大体系”包括新时代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现代文化产业、现代旅游业、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很多与兴旅公司业务密切相关,包括推进智慧旅游、创新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国际国内旅游推广等。

  李六三同志要求,要结合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一是高度重视,中心领导、各支部书记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旨;二是在学习中找任务、找方法;三是聚焦文化和旅游部的“十四五”规划要点和胡部长在调研机关服务中心时提出的五点指示,结合中心巡视整改任务和中心前任主要领导审计问题整改,制定各部门单位的三年工作规划。四是2020年中心工作任务清单中的任务和部党组巡视整改今年底前要完成的任务必须按时完成。五是按照中心2021年工作要点做好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好部党组交办的任务和巡视整改任务,持续推进机关后勤党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切实履行代部管理职能,推进机关后勤制度落地见效,推进后勤工作智慧化、社会化、人性化,加强所属和投资企业的管控,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继续办好各类旅游展会。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