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2020年度机关服务中心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6 15:03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1-04-26
  2021年2月26日上午,2020年度机关服务中心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召开。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六三,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杰和李金波,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会议。
  会上,第二、第五、第七、第八、第十一支部5名党支部书记依次现场述职,其他党支部书面述职。李建军同志认真听取了现场述职同志发言,逐一进行点评。参会人员根据听取现场述职、查看各支部书面述职报告和平时了解的情况,对17个支部进行现场测评。
  李建军同志充分肯定2020年各支部党建工作,并就做好2021年支部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聚焦防疫和岗位工作两手抓,高质量完成工作职责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彰显了党建工作的成效。从5位支部书记现场述职的情况看,大家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有力,抓党建工作有方法、有亮点,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各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不足,要高度重视、对号入座,针对性抓好整改。他结合学习胡部长在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各党支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升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坚持以上率下,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
  李六三同志结合支部党建述职情况和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加强学习和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中心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习掌握的知识点和学习内容。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契合,党的各次全会提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脉络,中心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党支部书记要带领党员持续学,在中心掀起学习热潮、形成生动实践。二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心党委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周密组织,认真落实,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学习“四史”,在支部为党员讲专题党课,党委办公室要购买相关书籍发放给全体党员作为学习资料,《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建知识》要作为党员必学内容开展学习,并将纳入干部提拔和考核的考试内容。三要学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内容。要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围绕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四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部长来中心调研时和张旭副部长在今年1月份会议上对中心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日常工作中指示批示精神,特别要贯彻落实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要求。
  第二,要注重学习方式方法创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读、写、听、说的学习过程多感官强化学习记忆;组织开展座谈会、研讨会、专题党课和主题参观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比如请参加抗美援朝的英雄代表宣讲事迹或党史专家辅导讲课等。各支部好的学习形式和活动思路要及时提供给党委办公室,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
  第三,学习要做到三个聚焦。一要聚焦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今年是实施中心3年规划的第一年,各支部带领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指示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避免学习工作“两张皮”现象。二要聚焦制度落实。要贯彻落实好《机关服务中心制度汇编》,监督审计部门要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好内审和监督。中心及各部门单位要继续做好中央巡视、部党组巡视、原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前任主要领导离任审计等问题的整改工作。三要聚焦中心主责主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和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智慧化、社会化、人性化;创新工作方式,要积极推行重点工作“项目负责制”;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用好干部标准和“七种能力”的要求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培训工作,务求取得实效。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干部考核和廉政教育,注重选拔政治可靠、本领高强的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后勤干部队伍。在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服务方面,要做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改造问题上,可以试行一个支部承包一个单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推动朝内203号院电梯加装工作。
  此外,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心还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机关服务中心涉及到的保卫处、医疗保健处、国资处等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建党百年系统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两会召开前,中心成立安全检查小组,由中心领导分别带队对部直属单位安全和防疫工作开展检查,确保两会期间部系统安全。今年时间节点重要且敏感,各部门单位要确保中心各项工作运行安全稳定,在职责范围内把好安全关,保证日常工作和经营工作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为建党百年营造祥和氛围。
  2021年2月26日上午,中心召开了中共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委员会党员大会。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会议,100余名党员出席会议。经差额选举,增补步士忠为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