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携手喜马拉雅传递文旅之声
发布时间:2019-04-24 09:3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9-04-24

  为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指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会同国家图书馆积极研究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社会化合作推广的具体措施。经充分调研、论证,发展中心于2018年12月28日在我国知名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客户端,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为主体,开通了“文旅之声”服务账号。开通以来,发展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已陆续发布了10张专辑,共计594个音频节目。其中,《故宫处处有故事》《国图大师课》《每天一首古诗词》《文化名城·沈阳》《你不知道的海南》等专辑点击量较大,有的听众反馈“收听了《2019新春特别推荐》,过年出门旅游都不用找导游了”。截至目前,“文旅之声”已吸粉超万人。

  近年来,为优化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供给,发展中心以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的思路,自2012年开始策划制作拥有自主版权的音频资源,打造了心声·音频馆,面向视障人群、少年儿童、社区居民等开展服务。同时还通过中央转移支付公共数字文化工程项目联合有关省份共同开展《听遍中国》等专题音频资源建设。经过几年的积累,发展中心音频资源已达5万多小时。

  下一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将在此次尝试的基础上,按照开放共享的工作思路,继续和其他社会网络平台深入合作,面向基层开创新的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