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发布时间:2019-09-23 10:1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9-09-23

  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 ——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简称“全国广场舞活动”)于2019年8月至11月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一、激发群众创作活力,推出一批优秀广场舞作品。本次全国广场舞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主题广场舞作品。全国各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为主题,以各级文化馆为带动,发动文化馆(站)广场舞业务骨干、群众广场舞爱好者开展广场舞创编。每个广场舞作品还根据开展文艺欣赏、跟学跟跳、网络互动等不同用途,推出“展示版”“教学版”“互动版”,方便群众参与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互动和普及推广。

  二、六场示范展演,开启广场舞网络大联欢。为带动全国各地活动的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旅游景点等范围确定了6场示范性展演,包括在塞上江南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的“壮丽70年筑梦新征程·全区广场舞大赛展演”,在“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发源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举办的“佳木斯快乐舞步汇演”,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江苏省海安市举办的“长三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深圳市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广场舞比赛” ,在革命老区、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以及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群众广场舞展演“‘遇见青岛’首届传统秧歌广场秀”。六场示范展演在9月中下旬陆续上演,引领全国各地开展“广场舞网络大联欢”。

  三、跟着舞蹈去旅行,让文化和旅游更加美好。随着全国各地广场舞活动的陆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络大联欢”期间重点打造和推荐 “跟着舞蹈去旅行”活动,让广场舞走进景区景点,让群众广场舞跳在乡村、跳在景区、跳在城市、跳在家乡的每个角落。以各地美好的景色和人文环境为背景,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欢乐氛围,促进文化和旅游的多角度融合发展。国家公共文化云将对活动视频进行重点展示和推荐,并在全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推广,也为广场舞活动和旅游景区带来更多的人气和关注。

  四、线上云端,为群众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本次广场舞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文旅e家App、中国文化馆协会网站,联合各地各级公共数字文化云平台,开展网络联动;利用“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宣传全国广场舞活动,广泛吸引群众的参与和关注。

  五、多角度挖掘,让广场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以本次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展示广场舞承载的生动故事。组织基层广场舞团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快闪活动,展现地方文化、民族风情和家乡风貌;发动网友用手机拍摄、用影像记录、用网络传播,从百姓视角展现70年来文化发展新成果、文化生活新变化、精神文明新风尚和城镇乡村新风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通过文化志愿服务把优秀广场舞作品送到百姓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