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
下基层活动在河北省康保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5 09:2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0-01-15

  2020年1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在河北省康保县举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小分队根据康保县公共文化服务实际,结合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最新成果,精心策划、周密筹备,开展了“文旅e家”线下服务,戏曲进乡村,数字文化培训,数字设备、图书捐赠,“基层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开通,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调研等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惠民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数字文化资源和服务,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康保群众加油鼓劲。

  小分队还发挥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文化馆协会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其中,发展中心向县文化馆捐赠了1台投影仪和4台资源服务宝,每台内置约1TB、时长800小时的视频资源,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民艺术普及、群众文化等内容,并可持续更新,支持文化馆(站)利用投影仪、数字电视、智能手机等显示设备,为群众开展流动服务;向县图书馆捐赠1台投影仪,支持开展数字资源放映、讲座培训;邀请影视传媒专家开展“乡村拍手”主题讲座——文化微视频的创作技能,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讲解手机短视频拍摄制作技能技巧,鼓励文化工作者发动群众开展文化微视频创作。国家图书馆向县图书馆捐赠5000册图书,供丰富馆藏、借阅浏览;开通“基层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内含农林牧渔、医药健康、创业就业、法律咨询等内容,可满足不同群体多方面阅读需求;设计搭建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展,通过14块展板,展示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转型升级、一站式文化服务、全民文化活动、海量文化资源等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成果,提高工程的知晓度;邀请专家开展阅读推广主题讲座——《文学名著的典范确立与主题迁移》,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中国文化馆协会安排业务骨干,介绍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网络联动”有关情况,指导文化馆(站)以“乡村春晚”为载体,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鼓励文化馆(站)业务骨干和群众文艺能人创作小戏小品,展现地方特色文化,反映脱贫攻坚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分队还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文化主管部门和图书馆、文化馆工作人员,乡镇文化工作者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情况和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听取意见与建议。

  小分队的服务活动丰富了康保县图书馆、文化馆(站)的文化资源和服务内容,使基层群众切实享受到国家公共文化发展成果,开拓文化工作者视野,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既“输血”又“造血”。

  2020年春节期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还将在全国广泛开展“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服务活动,将联合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开展二维码嵌入式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