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国家公共文化云改版上线
——想你所享,尽在云端!
发布时间:2020-08-24 10:1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0-08-24
  按照安全、便捷、权威、丰富、开放的原则,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坚持用户导向,对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改版提升,突出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功能,构建以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读好书、赶大集六大功能为核心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体系。
  看直播:以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为主,重点推送竞赛性、展演性、惠民性群众文化活动,专题讲座,艺术普及分享,展览带看,馆藏讲解展示,非遗讲解展示等。计划每年联合全国各地推出艺术普及相关直播不少于500场,发布各类资源不少于7500小时。
  享活动:汇聚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的全民艺术普及品牌活动,一是推出全国性品牌活动,主要推出云上群星奖、云上广场舞、云上乡村春晚、云上合唱节、百姓大舞台等。二是推出区域性品牌活动,主要联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开展。三是推出地方性品牌活动以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试点单位等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计划每年推出全国性品牌活动不少于5个,区域性活动不少于3个,地方性活动不少于50个。
  学才艺:推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八大基础门类课程,提供在线培训、课程点播、在线直播、作品上传、互动社区等服务,形式上以慕课、讲座、微视频、短视频等为主。计划每年在线发布80门艺术普及课程,500名师资提供在线培训服务,6000名文化馆行业骨干参加培训,800万用户参加艺术普及培训。
  订场馆:采集、审核、发布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相关机构、场馆的基础信息及其举办的活动信息,基于在线地图定位功能,用户可查询场馆信息、预订场馆、预约服务、购买门票等。计划每年更新相关场馆不少于1万个、各类场馆活动信息不少于10万条。
  读好书:围绕全民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旅游公共服务等主题,逐步建成全国最大的全民艺术普及图书数据库。
  赶大集:依托全国及区域性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平台,开展文化内容生产、决策咨询、公共文化设施运营与管理、第三方绩效评价、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公共服务等产品交易,开发文创产品,促进艺术普及文创消费。计划每年举办1次全国性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不少于2次区域性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举办线上推广活动不少于5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