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馆发展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0-09-18

  9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筹备组建的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在第七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上宣告成立。发展中心主任兼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等出席会议,为研究院首届33位学术委员颁发聘书。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获聘首任院长。

  白雪华指出,文化馆发展研究院是我国文化馆发展史上第一个专门性的研究机构,也是文化馆行业理论自觉、文化自信的一种标志。成立文化馆发展研究院是文化馆事业建设的里程碑事件,目的是建立文化馆行业的学科支撑和理论体系,对文化馆的实践经验进行整理、总结、提炼,形成重点工作构架,通过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从顶层规划为文化馆设计发展道路。

  李国新表示,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在未来将承担对我国文化馆事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指导、协调全国各级文化馆及相关机构开展文化馆事业理论与实践的调查研究;承接政府、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委托的战略研究和咨询评估等相关工作;根据发展中心工作部署,协同中国文化馆协会,围绕全民艺术普及行业职能,组织、指导、实施文化馆领域的理论研讨、学术交流、科研活动等;编辑、出版反映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有关书刊和资料等六项职责。

  文化馆发展研究院由院长、常务副院长、副院长、秘书处、学术委员会组成,并确立工作章程。发展中心将通过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广泛调动和凝聚全国文化馆以及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研究力量,围绕文化馆领域的重大战略和重点改革任务,深入探索文化馆的政策理论和制度设计,打造中国文化馆事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咨询中心、发展智库,推动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