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乡村网红”培育计划专题培训开讲
发布时间:2020-09-18 11:1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0-09-18

  9月16日,在第七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暨中国文化馆协会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于宁波召开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简称“协会”)联合举办了“乡村网红”培育计划专题培训,邀请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处长、协会秘书长赵保颖和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乘虎,分别为来自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文化(群艺)馆的馆长和业务联络员进行了授课。

  本次培训作为发展中心2020年度第二次网络培训——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的“开场第一课”,也同步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网络直播,为全国各地广大基层文化馆(站)从业人员开展了远程教学。

  “乡村网红”培育计划由发展中心、协会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乡村文化志愿服务中心、全国各级文化馆协办,并于近期面向广大基层文化馆(站)启动实施。该计划以“我的家乡 我代言”为主题,通过充分发挥国家公共文化云的新媒体平台优势,以“乡村网红”为抓手,以基层文化馆特别是县一级文化馆为主力军,广泛发掘、扶持、培育一批优秀乡村网红人才,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扩大覆盖面和适用性。举办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发动、指导各级文化馆(站),以“乡村网红”培育计划为具体举措,着力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背景下,群众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发掘培育乡村文化能人的工作能力。

  在本次培训中,赵保颖围绕“乡村网红”培育计划的背景和目标、发展中心发挥的职能职责、如何通过实施“乡村网红”计划让文化馆“火起来”、文化馆如何发现和培育“网红”、应该发掘扶持什么样的“网红”、项目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讲解,为各地文化馆(站)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重点方向和具体任务。发展中心和协会期望通过“乡村网红”培育计划的实施,促成“县县网红、处处人才、品品优质”的新时代乡村文化景象,打造网红正能量,让各位网红代言的每一个家乡,都成为人们寄托美好生活和梦想的地方。

  杨乘虎以“新时代文艺网红养成之道”为题,通过追溯互联网不同时期的网红属性和代表人物,解读“网红”为什么这样红背后的媒介环境、内容场景、受众心理等因素,剖析新时代文艺网特征和现存的问题等,探索了新时代网红的培育之道,为各级文化馆(站)推动“乡村网红”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多维度的启发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