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博学术期刊发展恭王府论坛暨《中国博物馆》创刊35周年纪念 
座谈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6 14:4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2-26
  12月26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知网协办的文博学术期刊发展恭王府论坛暨《中国博物馆》创刊35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是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中宣部等部门《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提升文博学术期刊质量水平,推动文物、博物馆学科建设与行业的发展。来自主办、协办单位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与来自全国20余家文博学术期刊、高校、博物馆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博物馆》主编安来顺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冯乃恩在致辞中提到,学术研究是博物馆事业的支撑,文博学术期刊是博物馆学术研究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恭王府正在大力推动以王府文化为核心的学术研究,通过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建立课题制度,规范展览体系三个层面强化博物馆学术建设,培养科研人才,丰富研究成果,打造一座学术立馆,人才兴馆的学术王府。恭王府博物馆和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此次文博学术期刊发展论坛,与有荣焉。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广为请教,广交朋友,推动恭王府学术王府的建设和发展。
  柳士发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文物报社作为国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国文博领域权威媒体单位,承担着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向公众普及文物知识的重要任务,经过近30年的探索发展,中国文物报社已经拥有《文物天地》《文物调研》两本文博专业期刊,并作为协办单位,承担《中国博物馆》季刊的编辑工作,在文博期刊编辑出版方面拥有着丰富的经验。希望能够借论坛的举办,搭建起全国文博期刊的交流平台,与广大同行深入交流办刊经验和运作模式,加强各期刊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不断整合学术资源,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安来顺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中国博物馆》创刊35周年,35年来,《中国博物馆》以党和国家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为指引,有力推动了中国博物馆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建构;始终坚持理论的原创性,始终倡导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始终强调论文的学术规范性,在博物馆学研究领域引领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了鲜明的办刊风格。他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就进一步推动文博学术期刊发展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把服务博物馆事业改革发展作为基本任务,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中国博物馆》编辑部主任李晨做题为“《中国博物馆》与中国博物馆学(1984-2019)》”发言;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肖宏做题为“数字环境下文博类期刊的影响力提升”发言;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室主任张俊娥做题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研制方法介绍”发言;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藏品研究部研究馆员孙其刚做题为“西方舶来品对清代王府生活的渗透”发言。
  论坛交流研讨环节,来自《东南文化》《中原文物》《考古与文物》《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军事史林》《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博物馆管理》《博物院》《北京文博》《中国文化遗产》《文物天地》《收藏家》《艺术市场》《北方文物》《博物馆研究》《博物馆新科技》《国际博物馆(中文版)》《南京市博物总馆馆刊》《文博》《湖南省博物馆馆刊》《文博学刊》等文博类学术期刊主编或编辑部主任,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学术研究机构的教授及湖南省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等代表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发挥博物馆学术期刊作用,支撑博物馆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如何提升博物馆学术期刊质量,适应现代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如何整合博物馆学术期刊资源,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以及如何让理论研究成果更好的落地,切实作用于博物馆建设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相互分享交流经验。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新形势下文博学术期刊的发展,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当天论坛上,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知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恭王府博物馆作为现今北京保存最为完整且唯一对社会开放的清代王府,是建立在恭王府遗址基础上,以王府文化为研究展示传播核心的社区博物馆,正在着力实现“平安王府、学术王府、数字王府、公众王府”四个目标。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