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恭王府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09:0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21-05-20

  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恭王府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5月16日至18日,以“身边的博物馆——我与恭王府”“依墙对话——王府合院与京城胡同”“恢复与重塑——恭王府建筑园林科普实践”为主题的三场研学活动,带领观众感受文化魅力、聆听历史回声。

  身边的博物馆——我与恭王府

  作为恭王府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研学活动的第一场,“身边的博物馆——我与恭王府”以增进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关注、了解和参与为目的,将恭王府的建筑形制及功能、恭王府历代主人的历史事迹、恭王府从私宅到公共文化空间的发展、恭王府发挥博物馆职能的方式等,展示传递给观众。5月16日,来自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社区、松树街社区、展览路社区、爱民里社区、德胜社区的100组亲子家庭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到恭王府博物馆做客”为设计思路,分为课程和创作两部分进行。观众首先通过“王府转型记”“眼界拓荒记”“我们的恭王府”三组不同的主题课程认识到恭王府从“独享”到“共享”的转变过程,在学习恭王府历史文化的同时了解博物馆如何运转。随后,从建筑、藏品、公共服务三方面进行主题创作,畅想恭王府的未来。

  依墙对话——王府合院与京城胡同

  系列研学活动第二场“依墙对话——王府合院与京城胡同”于5月17日举办,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和史家小学的一百余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旨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在传播恭王府历史文化、美学特点的同时,激发公众对恭王府博物馆及博物馆世界的兴趣。


  活动对恭王府古建合院样式与京城胡同人文生活进行提炼作为主题元素,从建筑和生活两个角度描绘了一幅充盈着传统文化符号的活态画卷。活动中,同学们在学习博物馆知识的同时,分享各自的创作成果,共同完成装置作品“依墙对话”,用作品感知恭王府合院之优美,京城胡同之生动,将国际博物馆日“恢复与重塑”的主题解读为人们建构美好生活的追求。

  恢复与重塑——恭王府建筑园林科普实践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自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四十余位师生参与了以“恢复与重塑——恭王府建筑园林科普实践”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活动包括“古建筑修复的基础——古建的测绘”和“曲水流觞中的现代科学”两部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分为两组开展不同的科普实践活动,从科学探索的角度体会中国古建园林的价值,引发对文物保护的思考。

  在“古建的测绘”中,同学们了解了古建测绘的意义,认识到古建修复过程中测绘的重要性,还学习了测绘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测绘的基本流程,并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加深了对古建测绘工作的认识。

  开展研学活动是恭王府博物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举措,结合王府历史文化研究,恭王府博物馆开发了丰富又具特色的研学活动,让参与者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滋养,担负起社区博物馆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