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离退中心以党员联络员制度为抓手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05-31 09:3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5-31

  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共有26个党支部,其中在职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25个,共有党员1000多名。中心党委根据党员年龄大,居住分散,思想和理论素养参差不齐的现状充分认识到,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显然要与在职党员有所区别,要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创新工作方法。

  多年来,离退中心探索建立的联络员制度就是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其中,党员联络员制度在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员联络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协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开展组织活动;二是定期与离退休党员沟通、探访,了解其生活状况及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及生活中的问题,定期向中心党委反应情况;三是发现、挖掘离退休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事例,收集材料,并在离退中心网站、《中国老年文化》上宣传,弘扬正能量;四是向老党员学习,传承他们坚定的党性、良好的修养、高尚的品格和务实的作风,引导和教育中心在职年轻党员。

  在推进落实党员联络员制度过程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联络探访形式多样。联络员都由在职党员兼任,为了便于与老同志们沟通联系,各联系组分别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现代通讯方式,这样交流更频繁,感情更融洽,彼此也拉近了距离,消除了隔阂,老同志们更愿意与年轻同志交心交谈,也更积极汇报反映情况。第四、第二十七党支部在中心党委的带领下创新走访模式,联络员与22名老党员远赴大兴区万嘉轩民族老年公寓,开展党日活动,探访慰问党支部内年事高、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畅谈祖国发展。对于老党员相对集中的养老院,中心党委打破院团和支部界限,建立流动党支部,联络员配合支部书记到养老院组织老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和座谈。中心先后多次到燕达养老院与来自国家话剧院、东方歌舞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分属第三、第七、第十一、第十七支部等党支部的老同志共同学习、交流、谈心,受到老同志的欢迎。

  二是宣传报道及时到位。积极在老党员中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也是联络员的一项重要职责,除了在日常接触中挖掘典型,联络员还通过深入一线参加离退休党支部各项活动,来全面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生活闪光点。活动结束后大家有的谈体会、谈感想,有的写成简报或者先进事例,刊登在中心的网络媒体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老同志们的光荣事迹,形成正能量引导的舆论氛围。第七党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活跃创新,在去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三党支部更是在家属区建立了宣传橱窗,除了刊登中央和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外,还积极反映老党员们丰富多彩的离退休生活,受到大家的普遍关注。中心网站还开辟了黑板报专栏,专门及时展示各支部墙报、黑板报等内容。

  三是优良传统薪火传承。在职党员作为联络员参加离退休党支部的活动,受益匪浅,既能熟悉党务工作,学习业务知识,又能提升自我,增长阅历,还可以近距离接触老同志,传承老同志身上的优良传统。今年3月份,第九党支部联络员协助中国歌剧舞剧院老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座谈会,帮助他们整理会议材料和文件,同时做好会议记录。会上老同志们对照自我,查摆问题,挖掘思想,展开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老同志们热烈认真地讨论氛围,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联络员,让他们认识到老共产党员们那种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敢于自我解剖的党性觉悟,也让他们认识到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些优秀革命品质传承和发扬下去。

  联络员制度的实践表明,这是中心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下一步离退中心将继续拓展和深化联络员制度,采取更多样的形式、更紧密的对接,为老同志们服务,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来源: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