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部老艺术家喜迎党的十九大音乐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19 09:28 来源: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2017-09-19

  9月18日下午3时,由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和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暨庆祝建国68周年——文化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首演音乐会”在国家博物馆剧场成功举办。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文化部老领导蔡武、高占祥,以及文化系统和国务院相关部委的老同志们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图为演出现场

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近年来,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按照中央和文化部党组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致力于用心、用情为老干部、老同志、老艺术家们服务,老干部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老艺术家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到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广泛开展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中,广大老艺术家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充满了期待,这台音乐会的举办就是他们心声的表达。

  在《红旗颂》庄严宏伟的旋律中,音乐会拉开了序幕。《红旗颂》以令人心潮澎湃的音乐语言生动的描绘了1949年天安门广场建国庆典升国旗的场景,讴歌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浴血奋战,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胜利,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接下来,今年已是88高龄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老师演唱了20世纪80年代名曲《祝酒歌》。乐曲旋律优美饱含脉脉温情的《传奇》;颇具蒙古风情,略带哀伤极富感染力的《鸿雁》;旋律动听配器丰富极具感染力《圆舞曲》更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管弦乐体验。

  《红色娘子军》选段序曲《序曲》《快乐的女战士》分别展示了“娘子军”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和“女战士”不畏艰苦战争环境的革命乐观主义和浪漫情怀,催人奋进,鼓舞人心。音乐会在《北京喜讯到边寨》的音乐中落下了帷幕。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指挥王书礼、薛淳,演奏家王春生、张金春、娄巍等80余位老艺术家为台下的观众们奉献了一台美妙绝伦的音乐盛宴。

  文化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是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于2017年2月成立的公益性文化志愿团体。成员是来自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的离退休艺术家以及社会爱乐人士,国际知名指挥汤沐海任首席客座指挥。这些老艺术家们一生都深热爱着自己从事的音乐事业,为国家的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离退休后也不忘初心,积极奉献社会。在照日格图等几位牵头人的组织下,老艺术家们以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文化站为基本的排练和活动阵地,长期参与社会公益演出和基层文化志愿服务,丰富了首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