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举办“老艺术家口述历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5-15 09:15 来源: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2018-05-15

  4月下旬,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离退中心”)在天津宝坻云杉镇宜老社区举办“老艺术家口述历史”培训班。本次培训打破以往“一人讲、多人听”的授课方式,通过“情景+互动”式教学,注重延伸和拓展,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离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共20多人参加了培训。

  离退中心主任李泽林在培训时指出,“老艺术家口述历史”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通过采访可以倾听老同志的心声,增进与老同志的感情。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李泽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工作定位要准。“老艺术家口述历史”是为老同志服务工作的一种延伸,只有了解认识老同志,服务才能做到位。不坚持这一定位,就有失离退中心的工作职责。二是工作标准要高。虽然现在是部门牵头,中心全员参与,但要按专业标准来要求,逐渐走向专业化、规范化,设备要专业,人员更要专业,要加强培训掌握专业的采访知识。三是成果转化要慎重。口述历史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色彩,在成果转化特别是出版文章时要严把政治关、艺术关。严格按照中央两个“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口径。四是工作要有前瞻性。口述历史会涉及很多历史资料图片,要注重积累,加强和规范后期整理、归档管理工作。“老艺术家口述历史”是一项长期工程,要想得长远安排得严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代代往下推进。

  结合“老艺术家口述历史”开展情况,培训班组织参观了有机融合候鸟式老年公寓与居家式养老公寓的云杉镇养老社区,对项目的设计理念、运营状况、收费标准等进行了调研。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综合服务部作了5年来的工作总结,并就大家普遍反应的“因历史知识掌握不足造成与老艺术家沟通存在困难”的问题,梳理了自抗日战争以来各个历史阶段的大事件,部直属艺术表演团体发展沿革和著名艺术家、经典剧目等,为大家全面的普及了艺术史和相关历史背景知识。参加培训的每名工作人员都谈了自己的采访经历和工作体会,并对“老艺术家口述历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10日,离退中心还邀请了北大历史系王元周教授结合整理参加第二届世青节老同志口述资料撰写《文艺先声》的体会,就口述历史中存在的不足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