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 艺术播种润物无声
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走进东留善固村
发布时间:2019-12-11 13: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1
  12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然而,严寒与大雾并没能阻挡老艺术家的热情。作为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唐晓刚带队,老同志志愿者一行12人来到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玉兰小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展示与教学活动。
  12位民乐老艺术家平均年龄70岁,最长者已有83岁。他们不惧严寒,不辞劳苦,来到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的故乡——留善固村,向玉兰小学的孩子传递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精髓,现场演奏了笙、二胡、唢呐、笛子、琵琶、扬琴等民族乐器并进行详细讲解,为玉兰小学组建小民乐队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随后,老艺术家参观了吕玉兰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诠释了“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受玉兰精神的鼓舞,老艺术家不辞辛苦,与当地群文工作者和玉兰小学的孩子一起,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晚会。人们扶老携幼,能容纳1500人的临西会堂座无虚席。演出深受当地人民群众喜爱,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原笙首席、77岁的王慧中演奏了《北京喜讯到边寨》《西班牙斗牛舞曲》,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原琵琶首席林嘉庆演奏了《十面埋伏》,原东方歌舞团笛子演奏家袁征演奏了《沂蒙山歌》《喜庆的日子》,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唢呐演奏家范泊凌演奏了唢呐独奏《一枝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笙演奏家王海涛伴奏)。精彩的节目让现场高潮迭起,全场观众叫好连连。作为曾经在这里插队下乡的知青,国家一级演员傅慧勤带着感恩的心,深情地演唱了《玉兰花开永飘香》《我的祖国》等歌曲。玉兰小学的孩子献上了《学玉兰做主人》,临西县文化馆舞蹈队、合唱团等也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各式各样的节目轮番上演,掌声不断。前来观看演出的临西县副县长张克灿称赞道:“能看到这么多老艺术家同台献艺,太棒了,整场演出非常精彩、震撼。”老艺术家的精湛技艺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浓浓的情意深深烙进临西人民的心里。
  12月8日,老艺术家再次来到东留善固村玉兰小学,为学校喜爱民乐的孩子举办笙、二胡、唢呐、笛子、琵琶、扬琴、鼓等民族乐器培训班。针对报名学习的零基础孩子,老艺术家分门别类进行针对性教学,从现场示范到知识讲解,老艺术家手把手地教。从姿势动作、怎样吹响、音符的位置等基础入手,美妙音符的魔力激发着孩子学习的热情,孩子们的灵气也打动着每一位老艺术家。“这里的孩子真灵,一吹就响、一教就会。”老艺术家感叹着。县里、村里文化站的业余爱好者们也一同参与,老艺术家指导他们如何开展针对零基础孩子的教学,争取实现以“当地造血”替代“远程输血”。国家一级演员、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民乐团团长刘博生嘱咐孩子们:“学习民族乐器可以调节气息,从而锻炼心肺功能、修身养性。学习乐器不看年龄大小,主要看自己学习时的耐性。”临别时,孩子们恋恋不舍地聚在吕玉兰雕像前,和这些教他们学习乐器的爷爷奶奶一起合影,留下珍贵的记忆。
  这是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第一次走进乡村小学传授音乐知识。“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参与,此次活动安排在周末两天,有的老艺术家顾不上照顾住院的老伴儿,有的老艺术家放弃了几千元的课时费,有的老艺术家周日晚上就要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有的老艺术家要马上出国举办个人演奏会……他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让我们看到老艺术家高尚的人民情怀。”唐晓刚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