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服务人民 助力脱贫攻坚
——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走进延安市延长县
发布时间:2020-10-28 17: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2020-10-28
  2020年10月20日至10月23日,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市延长县,通过文艺演出和舞蹈、声乐教学等方式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文化扶贫、脱贫攻坚加油助力。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演员林虹和董岩为延长县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了专业的舞蹈教学,普及芭蕾舞艺术知识,开拓了当地师生的眼界。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指挥阎伯政耐心指导、声情并茂,为延长县文化馆老师和声乐爱好者们讲授发声技巧、演唱方法等专业知识,让到场学员深受启发。
  10月21日下午,老艺术家们在延长县东征广场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激昂的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幽默的相声《汉字研究》、京剧《红灯记》、《海港》彰显国粹艺术魅力、诙谐神秘的绝技表演、悠扬的乐队弹唱《南泥湾》展现军民鱼水情的舞蹈《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来现场上千名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热情掌声,极大丰富了延长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有20位,均为中央直属各艺术院团退休的国家一级演员、知名艺术家,平均年龄达到65岁。演出开始之前,为达到最优的演出效果,老艺术家们早早的来到场地,一遍遍进行走台和排练。演出过程中,老艺术家们精神饱满、技艺精湛,与观众频频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他们表示:“作为一个老同志,一个老艺术家,要退休不褪色,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特别是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加油助力,感到非常光荣。”自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实施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始终践行“用爱心温暖社会,用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参与志愿服务的老艺术家志愿者已达400多人,先后开展近60场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及学校、社区、军营、革命老区等地,采取“定制服务”的方式,通过综合演出、艺术讲座、诗词诵读和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弘扬正能量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林虹为延长县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进行艺术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