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山西平遥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8 08:54 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8-06-08

  6月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下,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西省晋中市文化局和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内多家学术机构协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以下简称“影像展”)在山西省平遥县开幕。

  本届影像展以“记忆、生活、传播”为主题,力图通过对近年来非遗纪录影像作品的汇集、展映和研讨,提高非遗的可见度,加深公众对非遗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

  开幕当天,国内影视艺术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影视制作行业从业者和出版发行方等多方人士齐聚平遥电影宫。上午论坛现场,学者就“群体文化认同在时间制度中的影像记录——以‘中国节日影像志’为例”“国家非遗影像档案与地方影像志”“影音新技术与非遗影音文献的制作”“以非遗影像创作与交流为中心的非遗保护实践”“在艺术表现与记录真实之间”五个论题展开热烈讨论,为今后非遗影像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众多新方法、新思路。

  下午,不少平遥游客与当地居民纷纷走入影院,观看影像展优秀影片,较高水准的非遗纪录影像作品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观影结束后,多部影片导演走到台前,同观众展开交流。导演向观众讲述了拍摄背后的故事,阐明非遗记录影像的意义。深度互动使现场氛围达到高潮,观众表示对非遗记录影像产生了新的认识,意识到保护非遗、珍爱非遗的重要性。

  影像展将持续到6月9日,活动期间,组委会将通过优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学术论坛和高校学术展映,以及山西省平遥县非遗传承人的活态展示等多种方式,发掘非遗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形态,近距离展现非遗魅力,拉近非遗与观众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