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探寻中原——2018香港校园艺术大使河南文化之旅”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7 09:18 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8-08-17

  8月3日至9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香港艺术发展局联合主办的“探寻中原——2018香港校园艺术大使河南文化之旅”在河南省成功举办。

校园艺术大使在博物馆前合影

  本次活动以“探寻中原文化,走进民间艺术”为主题,为期一周,组织28位来自香港20所中学和高校的校园艺术大使,深入郑州、开封、登封、洛阳等地参访交流。通过开展历史文化遗产考察、多种技艺观摩体验、观看演出、与青年艺术家互动等文化交流活动,带领香港青少年深入中原文化,帮助他们了解中原文化发展脉络,品味中原民间艺术精髓,在实践中感知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在深远意义。

校园艺术大使在少林寺学习少林八段锦

校园艺术大使在河南博物院尝试弹奏古乐

  短短7天时间,校园艺术大使参观了3处国家级博物馆、2处世界文化遗产及多个民间艺术馆,被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登封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等地展现的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所触动。此外,他们还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俊涛、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刘跃民、少林寺武僧等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尝试古乐演奏、了解汴绣技法、学打少林八段锦、制作绿松石铜牌手工布艺挂件与莲花灯笼、印制木版年画、抻烩面。活动尾声,校园艺术大使与河南省豫剧院青年团多位艺术家交流互动,了解豫剧基础知识,体验“坐念唱打”等多项基本功。在艺术交流基础上,双方共同完成了汇报表演,两地青年在合作与交流中不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

校园艺术大使学习豫剧基础知识

  “香港校园艺术大使交流活动”于2016年首次举办,是文化和旅游部对香港青少年文化培育重要品牌项目,每年从全港600余所大中小学的“校园艺术大使”中遴选具有文艺特长及艺术推广使命感的优秀代表到内地参访交流,旨在帮助香港青少年增进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校园艺术大使的艺术素养和社会责任,加强内地与香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