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佤族文化研习活动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启动
发布时间:2018-12-29 09:4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8-12-29

  12月24日,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香港民政局青年发展委员会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联合主办的“香港青少年佤族文化研习活动”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启动。 

  启动仪式上,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国斌表示:“佤族创造了独立完整的语言体系、自成风格的歌舞器乐、古朴多彩的服饰、独特实用的建筑,积淀了极具影响力的阿佤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大家庭里独树一帜。”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寄语同学们,“希望你们将在考察活动中的学习收获分享给亲朋好友,承担起你们作为‘民族艺术推广大使’的职责。”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中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地。此次研习活动同学们将参观当地非遗展示厅,了解佤族文化的发展与变迁;深入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佤族村落——翁丁村,考察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民风民俗;欣赏佤族人民传诵千年的司岗里神话传说;走进勐董镇怕良村,体验佤族独具特色的传统服饰。同学们还将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沧源佤族木鼓舞”代表性传承人陈改保、县文化馆馆长鲍志明及沧源县民族中学艺体班同学学习佤族最具代表性的舞蹈——木鼓舞与甩发舞。 

  据悉,此次活动是“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系列活动之一。自2010年启动以来,在8年时间内,共有近千名港澳地区学生,深入16个少数民族地区,听取专题讲座、并以参观交流、实地考察、亲身体验等方式加深了对祖国各民族文化的了解,进而提升了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