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侗族文化研习活动在贵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10: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20-01-06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和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主办的“香港青少年侗族文化研习活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成功举办。来自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和晞蕾舞蹈艺术中心的15名师生在贵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侗族文化学者吴培安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考察、亲身体验、校际交流等方式,对侗族的历史、建筑、舞蹈、音乐、服饰、饮食、手工技艺等文化进行全方面研习考察。
香港同学与黄岗小学同学合影留念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了解侗族文化保存和发展现状。深入堂安侗寨、肇兴侗寨、茅贡镇地扪村,考察侗族传统建筑鼓楼、风雨桥,亲身感受侗族生活方式。观赏、学习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侗族大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侗戏以及踩歌堂。体验侗族传统手工技艺侗族蜡染和侗族刺绣。试穿侗族传统服饰、品尝侗族传统美食,并与黄岗小学师生开展校际交流,学习侗族歌谣《青蛙歌》和舞蹈《十二月》。
  在活动总结分享会上,慕光英文书院高一同学刘曼娜讲到:“此次研习活动让我聆听到了侗族人民清亮的歌声,在美妙的歌声中我们可以听出一个民族的质朴,她们以真诚热情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来宾。不仅如此,我还见识到了一个民族引以为傲的文化艺术所散发出的光芒,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以谦虚求知的态度对待每一种文化。”
  这次研习活动,香港的同学们不仅研习考察了侗族文化,还参观了黎平会议会址、黎平会议纪念馆、毛泽东住址等红色文化基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重温时代记忆。活动期间恰逢元旦,主办方特别策划了一场具有侗族特色的跨年晚会,香港青少年与当地侗族同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她们度过的“最不一样又最有意义的一次跨年”。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是内地与香港、澳门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自2010年计划启动以来,已带领近千名港澳青少年深入布依族、水族、苗族等19个少数民族地区,通过欣赏和体验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从而提升港澳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升港澳青年一代的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