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16:3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20-09-29

  9月25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论中心组开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2篇文章及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主要学习内容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参加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人员包括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心中层干部。

  会上,中心主任兰静首先对3篇文章进行了概括领读。与会人员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在新时期、新发展的文化道路上,文化就是灵魂。建立文化价值观,有利于文化工作者开展工作,有利于中心“十四五”规划在多元一体的文化建设中发挥最基础的文化建设。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此不断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坚定文化自信对现实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对中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具有指导作用,并表示在今后还要持续加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领会学习内容并将此贯彻落实,力争在新时代要树立新风范,有作为担当,不断探索中心发展规划道路,不断扩大中心学术研究影响力,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总结发言中,兰静指出《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两篇文章政治性、理论性强,对全面指导中心研究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大家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把握文化最本质特点,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围绕《十部集成志书》活用记忆和资源;二要继续大力弘扬、传播原生民歌节;三要不断深化数字记忆理论研究成果,力争树立中心“十四五”工作中非遗研究领域在同行业中的标杆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