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组织举办有声读物播读艺术素养提升班
发布时间:2017-07-20 09:14 来源: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 2017-07-20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文化部关于加强非公有制领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领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网络平台有声读物播读人员,全面提升网络平台有声读物播读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优化网络直播平台发展环境,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于7月15日—1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开展有声读物播读艺术素养提升班,来自各级电视台电台的主持人主播、高校教师、非公领域文化企业的优秀播读人员、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宣讲人员,以及部分有声读物播读爱好者共计40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各式新媒体的多平台研发,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更加快捷方便,从传统的“阅读知识信息”转为“听取知识信息”。这种新型知识信息获取方式顺应了现代社会发展大趋势,符合人类生存生活的精神需求。但是有声读物内容编排特色不够,产品制作水平不一,高质量的播读从业人员匮乏,商业模式不成熟等现象仍是制约有声读物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

    基于上述问题,人才中心结合有声读物播读人员工作特点,为满足业内需求而精心举办的一期纯公益性培训班。旨在由政府主导,面向社会从业人员强化艺术素养,提升互联网文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进一步加强非公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人才中心为文化艺术行业提供高端、紧缺人才的服务职能。为了做好此次培训,人才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开班前市场调研、专题讨论、学员招生层层筛选,好中选优,兼顾地区和领域均衡分布,同时与专家就培训课程和培训内容设置,反复修改、重点研讨,形成最终的授课方案和考核内容。

    经过三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各位学员表示收获很大。其中,“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表示作为民营互联网有声读物企业,能够参加文化部人才中心主办的培训是意外的,也是很荣幸的,各位老师同学都是工作在有声读物播读一线的专业人士,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为我们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助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王一谈到这次培训给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从个人角度来说,加深了对媒介职业操守及相关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优化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王红丽副教授说,一天记了20多页笔记,在专业领域打开了另一片天地,希望今后能够把这样的培训班持续办下去。

    今后,人才中心将继续深化推进文化艺术人才职业社会化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做好已开发专业成果的快速转化利用。此次培训在实践中检验了前期开发的《礼仪主持人》职业标准、评价体系、辅导教材、考试大纲、专业题库的操作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后期会进一步做好修改、打磨和提升,从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文化行业人才社会化评价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参考。(来源: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