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中国京剧》杂志社举办京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08:2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18-11-08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使命任务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要求,推动京剧艺术在校园的推广普及,探索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德育美育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月1日,《中国京剧》杂志社与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了“扬京剧之帆 行德育之舟”京剧进校园活动,全国部分重点京剧院团、院校的领导,戏曲理论家,京剧国家级传承人、京昆艺术家和长期从事京剧进校园工作的老师共同出席。

  研讨会上,忠县县长江夏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忠县以爱京剧、学京剧为切入点,把“戏曲进校园”活动作为打造艺术特色学校、塑造区域教育品牌的实践模式。忠县拔山中学、实验小学、兴峰乡中心小学的校长依据各校情况做了具体交流。随后,与会专家分别结合京剧传承推广情况和个人从艺经历分享了工作思路、独到见解和宝贵经验。

  人才中心主任、《中国京剧》杂志社社长李立中在总结发言中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着力阐释京剧在学校教育中所起的培德、启智、育美作用,并从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专业杂志的时效性和学术性,推进《中国京剧》杂志进校园;坚守京剧宣传主阵地,加大京剧进校园的宣传力度三个方面,提出杂志社今后将一如既往会同京剧院团、院校和专家一起做好京剧进校园的“讲、展、演”活动。

  研讨结束后,与会专家分成三组,分赴忠县拔山中学、实验小学、兴峰乡中心小学实地考察学校京剧艺术教育普及情况,重庆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为三所学校分别送上《三岔口》《卖水》《铡美案》《虹桥赠珠》《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折子戏表演,并与学生现场互动,讲解京剧行当、指法、步法等知识。

  作为忠县第一所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的学校,兴峰乡中心小学校长陈平认为本次活动让全校师生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京剧的独特魅力,研讨会上专家们交流的方法经验也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启示和抓手。

  京剧不仅是一门历史悠久、意蕴丰厚的艺术,更是教育年轻一代很好的“教科书”。今后,中国京剧杂志社将立足传播阵地,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全国“京剧进校园”工作交流协作平台,合力开拓“京剧进校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